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洛阳镇吉贝村也有千年东西双塔 居民呼吁应保护
qz.fjsen.com 2011-10-16 11:4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古塔周边杂草丛生,不少条石已经松动。(陈起拓 摄)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吉贝村村民杨先生向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他们村有一座古塔频遭破坏,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起来。昨日,记者跟随市考古人员前往吉贝村探寻这千年古塔时意外发现,这里也曾有过东西双塔。

现场

西塔已损毁 东塔很破败

昨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吉贝村,在热心人士杨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了被称为“东塔”的古塔下面。“东塔”就在一座小山坡上。这是一座八角形的塔,高约7米,塔身高4米多,塔尖高2米多,外墙边长3.5米,里面还有一个八角形的柱子,边长1.38米左右,正对着大门的柱子上嵌着一个佛龛,里面还能够看到“天下为公”四个字,村民介绍,以前这里还供着孙中山的像,现在已经没有了。据附近的老人介绍,这里以前有一个寺庙,叫蟾沙寺,后来几次遭到大火被毁。村民在附近重建了蟾沙寺。现存的古塔叫瑶台,即人们俗称的“东塔”,只是这寺庙的一小部分,在附近以前还有一座“西塔”,被称为春台,可惜在清朝末因年久失修损毁了。

据当地84岁的杨水锦老人介绍,由于年代久远,塔顶的栏杆有些已经掉下来了,2002年他们曾经打报告向有关部门申请维修,但没有引起重视。因为小山上的红土很罕见,就开始有人挖那小山坡的土。今年开始,有人去挖那些护塔的白石,现在那些护塔石几乎都不见了。

推断

建于北宋时期

记者在吉贝村邻村庵边村的蔡先生家见到了清雍正八年九月修订的《惠安县志》,上面写着:“灵应寺在玉沙铺白沙乡,宋天禧间道人道询建。”据介绍,吉贝村以前就属于白沙乡。而灵应寺就是蟾沙寺。蔡老先生也拿来了他从《惠安县志》第三版抄来的记录:“道询,吉贝真阳庵僧,俗姓王,母梦祥光孕十二月而生,幼儿灵异,宋天禧年间建庵,障海为田,拿其高处为庵,地时为潮水新淹,道询以扇举之,海于天地最大,岂不能尽寸浪耶,潮水立退三尺,以泥塞其衔旱獭。”泉州考古专业人士刘志成介绍,这些记载中虽然没有出现瑶台的字眼,但根据瑶台的八角造型和这些史料记载来判断,瑶台应该也是北宋时期建造的。而瑶台的建造者王道询是这寺庙的住持,他曾经在泉州主持修建了几十座桥,在当时为人所称道。

呼声

一定得保护起来

刘志成说,这塔的形状为八角形,中间柱子也是八角形的,塔尖似僧帽,这种形状在泉州是唯一的,塔基和护塔石用白石做在泉州也是独一无二的。古代这一带有乌屿港、浔美港、洛阳港等港口,世界各地船只来往频繁,瑶台还能够起到指导航向的作用。“这瑶台可以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没有保护起来实在太可惜了。”

家在古塔旁边的杨阿姨介绍说,这里每年都有人来玩和拍照,希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不然就真的要塌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