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唱歌跑调竟是一种病?部分音调不全可训练矫正

qz.fjsen.com 2012-02-01 09:3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许文龙)春节期间,不少人与亲朋好友到娱乐场所K歌, 欢聚一堂,但是,有些人一拿起麦克风就跑调。

除了平时鲜练少唱外,还有什么原因吗?近日,在澳大利亚召开的国际音乐交流科学大会上,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教授比尔·汤普森提出其最新研究结果,唱歌跑调是一种病,并将此称为“失歌症”。

现象:五音不全唱歌老跑调

市民小赵是一家外企的员工,平日里同事之间经常一起去吃饭唱歌。他觉得最无聊的时间就是在KTV。由于自己五音不全,他每次都像局外人一样坐在一旁,很少主动拿起麦克风唱上一曲。偶尔唱上一次,也会引得周围人的起哄,觉得很尴尬。“最近才听说原来唱歌跑调也是一种病,不知道能不能治,想去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

和小赵一样唱歌跑调的人并不少见,有些人会因此而苦恼,有些人却觉得十分坦然,甚至愿意将此当做是生活的调味剂。

最新研究:“失歌症”系失语症症状之一

据比尔·汤普森教授研究,“失歌症”(amusia)又称歌乐不能,是失语症的症状之一,由大脑左半球(右利手者)颞叶前部病变造成,患者部分或全部丧失本来具有的认知音符和歌唱演奏欣赏乐曲等能力,也就是无法感知音乐。目前全球约有4%的人患有这种病。他们拥有正常的听力、智力和记忆力,却完全无法感知音乐。对他们来说大多数曲调听起来都差不多,如果听不到歌词即使很熟悉的歌曲他们也听不出来。还有,他们不能准确地唱出一首歌,不过他们往往意识不到,还以为自己唱得不错。但在平常生活中,很多人是“假失歌症”,可以通过声乐训练来矫正。

业内:部分音调不全可训练矫正

就此,记者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钱医生。他表示是首次听说这种病,还需要进一步了解。耳鼻咽喉科黄主任介绍,截至目前还没有接触到因为唱歌跑调前来就诊的人。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系主教声乐的尚老师介绍,对于“失歌症”这个术语她也是首次听说,具体并不了解。但是关于部分人唱歌跑调的问题,她表示,如果是从头到尾都不在调上的人,可能是先天对音乐方面不敏感,也就是所谓的没有音乐天赋,这样的人就可能没办法通过后天的训练来矫正。但如果只是部分音调不在调上,可以通过后期科学的声乐训练来矫正,会有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