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 晋江东石嘉应庙灯火辉煌

qz.fjsen.com 2012-02-05 08:22  董瑞婷 陈巧玲 翁泽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2月5日讯(记者 董瑞婷 陈巧玲 翁泽义) “一盏灯、两盏灯、三盏灯……”元宵节将近,昨晚,晋江东石嘉应庙灯火辉煌,除了庙里挂出的宫灯外,东石三居、四居、五居去年新婚的26对新人也送来了宫灯。这也意味着,“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的灯俗开始拉开帷幕了。

手中拿着盏小灯笼,抬头数着悬挂在庙堂上的宫灯,今年5岁的小男孩蔡诚志,在嘉应庙里玩得很开心。孩子的妈妈高银燕陪着孩子,和孩子一起数着宫灯。高银燕的老家在莆田,老公是东石人,夫妻同在福州大学教书。每年春节,一家三口像候鸟一样,都会从福州回晋江来过年。

“庙里的灯很漂亮,不止是小孩子喜欢,我自己也很喜欢。因为庙里举办‘数宫灯’活动,每年元宵节比过年还热闹。”高银燕说,2006年,她刚结婚的时候,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灯俗,当时公公婆婆特地去为他们小夫妻挑了漂亮的宫灯送到庙里来,老人还给她讲了很多关于嘉应庙“数宫灯”灯俗的历史和传说。她认为,嘉应庙的灯俗活动,让东石这个小镇更加充满了文化气息。

和高银燕一样,老家在广州的钟女士,也是嫁到东石以后,才了解到“数宫灯”这个灯俗的。她是前年结的婚,在去年元宵节的灯会上,他们博到了庙里寓意着早生贵子的彩灯。令人惊喜的是,元宵节后不久,她就怀孕了,如今宝宝已经三个多月了。

“去年来的时候,没想到会博得头筹,原来只是想沾点喜气,求子保平安。”昨晚,钟女士特地和老公来庙里祈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家庭和睦,事业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嘉应庙的“数宫灯”活动将从今天开始,持续到明晚,前来参加本次灯会的台胞们,也将在今日陆续抵达,明天和东石的乡亲一起“数宫灯”,共渡元宵佳节,为了营造氛围,嘉应庙还在一些镇区主干道上悬挂起了1000多个小灯笼。

相关链接

据了解,“数宫灯”至今已有200年历史,是闽台两东石共同创造的一个民俗。晋江东石嘉应庙600多年前建庙时,就有元宵挂灯礼佛的习俗。由于迁往台湾的东石人众多,清嘉庆年间,嘉应庙礼佛灯俗渐渐发展成为挂新婚灯,以统计当年两岸东石青年新婚情况。后因历史原因,该灯俗曾经中断,直至2007年得以恢复。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