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南安无名墓200年香火没断 进士爷传说无从考究

2012-03-29 08:57 吴佳弘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祭台侧面刻有“卍”字符,意喻美好、吉祥

族谱被毁 进士爷的传说无从考究

吴阿姨说,她的祖公叫吴振蛟,是黄龙族吴氏第十五世孙,明清时新步唯一的进士爷。

据《浮桥志》记载,康熙甲午年(公元1714年)考中举人后,吴振蛟又苦读16年,于雍正庚戌年(1730年)考中进士。这位进士老爷曾在广东当过一些小官,但尚未等到知县有缺,便驾鹤西去,时年58岁。

族人中有个传说。进士老爷曾在福州娶了房姨太太,过世后,姨太太买下了这个山头,修了这个墓。不过因为舍不得自家老爷,还是将他葬在了福州,而运了个空棺来泉州安葬。

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进士老爷去世后,还有位戏子为他陪葬,因此当地人也叫它做“戏仔墓”。

200多年过去了,族谱已被烧毁,传说的真假也无从考究。不过200多年,族人们都会每年都会来到这里,祭拜先祖。

墓碑遗失 最后的守墓人也已过世

上周,得知墓葬要被拆迁,吴阿姨和族人们雇人,把盖住墓葬的黄土挖掉了一些,露出了供桌和一部分墓埕。

他们回忆,根据墓碑上的记载,此处墓地面积约15亩,墓修好了以后,还请附近一户姓江的人家作为守墓人,世代看守。因此,这座山就叫“墓厝山”,顾名思义就是山上有人盖了房子在这守墓。

可惜文革时遇上了“破四旧”,就连墓碑也不见了。后来山上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墓葬也逐渐被黄土所掩盖,只剩龟背造型露在外面。最后一位守墓的人江老伯,也已于去年过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