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谁偷了宝宝的童年? 关注幼儿园"去小学化"之路

qz.fjsen.com 2012-04-22 07:50  骆佳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家长“另辟蹊径”

“转战”培训机构

而对于不少家长来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让他们对“去小学化”另有看法,并想办法给孩子教授小学内容。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各大型购物广场及书店,发现幼儿教辅的书籍、电子产品销量很大,其中一款专门为0-6岁幼儿定制的电子学习机很受家长欢迎。营业员很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产品,“此款学习机当下很受欢迎,可以教幼儿园的小朋友100以内的数字及简单的数学运算,还可以学习识字、背单词、学古诗。”

某书店老板也告诉记者,近来儿童读物的销售量不错,其中大部分是学习辅导的课程,包括基本的语文数学知识。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购书的家长陈先生,陈先生表示,儿子在上大班,学校没什么家庭作业,现在想给孩子买一套基本的算术习题。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石狮市一些培训机构,有不少机构打出“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的口号吸引家长。据了解,其中有不少培训项目是超出幼儿园教育大纲的,如还存在教学“珠心算”、简单语言造句等课程。然而,也正是这些特色课程,吸引了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

“快乐童年”需要

转变幼儿教育观

对于家长的“另辟蹊径”,不少幼儿园感慨良多,有园长表示,“去小学化”不仅仅是幼儿园的事,更需要家长配合,希望家长不要对幼儿园教育进行“粗暴干涉”。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瑛则表示,“去小学化”不仅是幼儿园的“去小学化”,也是家长育儿观念的“去小学化”,这需要家长、幼儿园甚至全社会的共同支持。

王瑛表示,家长应该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小学化”违背了幼儿教育规律,学习应该是孩子自然成长需要被满足的过程,而不是心灵被知识塞满的过程。每个年龄层次,该拥有哪些能力,也是有明确的要求的。

据了解,幼儿园教育大纲明确规定,孩子学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游戏,让孩子们在体育、音乐、表演、角色、娱乐、智力、建构等七大类游戏中,学会社交、合作等能力。王瑛说:“学前教育更多的应该是教孩子自立、与人交往、有合作意识以及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这样才更利于幼儿日后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