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惠安女孩总是最后离开教室 暑期勤工俭学不落后

qz.fjsen.com 2012-07-31 09:0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读中学便定下高分目标

从读小学起,家住惠安县辋川镇许埭村的程思露,便一直品学兼优。当踏入辋川中学的那一刻起,她就暗暗发誓,要考上好的学校。思露说,原来她按照自己制定的规划一步步踏实地走着,然而那一年姐姐没有考上惠安一中,从此改变了她的读书态度。

“在我中考的前一年,惠安一中的录取分数线是415分,我便以这个分数为目标,一定要考上。”思露说,因为姐姐没有考上,那根念好书的弦,她一直都绷得紧紧的。“我怕会考不上,就找老师拿练习卷,不停地做习题。”有一次,思露与415分仅差0.5分,便在没有人的宿舍里哭了很久。

“中考的时候考了415.7分,比自己的目标高了0.7分,而当年的录取分数线是411分。”知道自己考上惠安一中后,思露很是开心。

晚自习总是最后离开教室

到了惠安一中,她更不敢懈怠。“经常在教室里看书。”知道自己家庭情况的思露,从来不会多要求些什么,她会自己准备好一个大瓶子,里面总是装满白开水。当别的同学犯困用咖啡提神时,她却喝下一大瓶白开水,“这样肚子很撑,也就不会觉得困了。”

为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念书,每当晚自习结束,同学们相约回宿舍时,思露依然在教室里挑灯夜读。“一开始同学也会问我要不要一起回去,被我婉拒几次之后,她们再也不会问我了。”没有手机,没有时钟,思露常常看书看到忘记时间,只有当负责锁门的学校工作人员来敲门时,她才察觉,该回宿舍休息了。

三年的时间里,思露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她总是说自己太笨,需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念书,才能考出好成绩。从教室里回到宿舍后,走廊则成为她“抗战”的又一个地点,“看到困得实在不行了,再回去睡觉。”

暑期帮妈妈打钟点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思露终于考上了福州大学,不过还来不及开心,她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到一家饮料店打工,一个月能赚1000元左右。”思露说,常常看着妈妈不停歇地工作,她的心中满是心疼,哪怕打工赚的钱并不多,她依然希望可以为妈妈多分担一点。

记者到惠安采访的当天,思露的妈妈正在县城一户人家做清洁卫生。早上7点,当妈妈开始一天的清洁工作时,思露也陪着妈妈一起打扫,拖地、整理物品、擦洗衣机、擦窗户……一项接一项,她认真、仔细地做着,“希望这样妈妈可以早点结束工作,回到家里休息。”

暑假正值农忙季节,帮妈妈干完活,思露还将到田里帮亲戚摘花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