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正文

巧手精雕颂盛世 漆线雕作品文博会上勇夺桂冠

qz.fjsen.com 2012-11-07 10:0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见证夫妻

二十余载爱情

“今年刚好是我和妻子结婚20周年之际,这件作品可谓是见证了我们20余载的爱情。”得知《盛世唐朝 百年好合》喜获大奖的消息后黄培聪高兴地说,这件作品有爱妻黄保英的一份功劳。

黄培聪说,这件作品是今年上半年创作的,此前自己开发了几件中国红瓷瓶漆线雕作品,深受漆线雕老前辈和藏家的赞赏,就下定决心向漆线雕转型。今年也刚好是自己和妻子结婚20年,于是突发灵感,创作了这件作品,纪念自己的爱情,歌颂祖国盛世。

《盛世唐朝 百年好合》问世后,许多行家朋友都说好,这也坚定了他创作漆线雕作品的信心,相继开发了大、中、小三种规格的作品。据说,原本这件作品是黄培聪没有打算去参赛的,但在好友苏碰辉力邀之下才去参加本届文博会,没想到竟然能意外获此大奖,因此要好好感谢他。

“这件作品将龙凤呈祥美好祝愿与唐红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根植传统,又有新的时代内涵。”黄培聪说,自己设计出来后深受感动,妻子也非常喜欢,这件作品夫妻携手做了10多天才完成。

蛰伏多年 一鸣惊人

黄培聪这次获奖,在家乡里可谓一鸣惊人。此前,42岁的黄培聪像闽南漆线雕界的一条“潜龙”,蛰伏多年不为人知。

黄培聪13岁小学毕业后,就到黄泉福大师的作坊里当学徒。他做漆线雕常常达到忘我的境界。“我完全不懂画图,脑子里有一个大概的形象,就开始制作。常常在制作过程中灵机一动,就会改变师傅教过的程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在黄培聪家收藏个人作品的小房间里,映入眼帘的是附着在木、玉、石、瓶、盘上金色耀眼的漆线雕,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

后来,黄培聪创办了博贤阁工艺坊,其主要的业务是台湾客商订作的神佛像,这其中有些工序要用漆线雕,这为现在创作漆线雕作品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黄培聪新创作的《龙凤呈祥》、《惠女风情》、《鲤鱼化龙》等受到行家的好评。今年5月1日,其漆线雕作品《富贵祥龙》分别获第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银奖和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2009年,由他设计其妻子黄保英创作《龙腾祥云》,参加首届惠女“征信杯”传统民间工艺作品展,荣获二等奖。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