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加大设施建设投入 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

qz.fjsen.com 2013-04-08 14: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惠安县自启动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坚持城乡一体,持续推进生态县建设,先后荣获国家级园林县城、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考核复评,6个镇通过国家级生态镇预验收,6个镇获省级生态镇命名,170个行政村获市级生态村命名。

近年来,惠安县持续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步提高乡镇工业、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建立健全县域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3.44%,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目前,县城污水处理厂、台商创业基地污水处理站、县垃圾焚烧发电厂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崇山污水处理厂、惠西污水处理厂、惠东污水处理站等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培育“绿色细胞”,是惠安创建生态县的“重头戏”。在生态县创建中,该县积极推动生态公益林、沿海防护林、水库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护林及非规划林地建设和管护,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碳汇能力。对沿路、沿江、沿海、环城实施植被恢复工程,形成网络化区域生态廊道。“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以“三横四纵”公路干道和外部高速干道组成的绿色交通廊道;继续实施封山育林,以黄塘溪、林辋溪、蔗潭溪三大流域为重点,完成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作,强化沿海防护林保护与建设;加快城镇绿化、美化、园林化建设,森林覆盖率达28.58%。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实施黄塘溪省级生态清洁型示范小流域试点工程,完成治理面积3575公顷。

同时,该县结合“千公里河道清水工程”和“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家园”建设,加大县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投入1.1亿元高标准推进黄塘溪、林辋溪、蔗潭溪等溪流整治;投入6.45亿元实施污水处理体系、垃圾处理处置体系、工业污染整治、河道整治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海水养殖污染整治、生态保护与建设、推广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等九大工程40个治理项目。划定5个县级和镇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面积达539公顷,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100%。

崇武古城保护与开发、青山湾滨海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加快推进,以民俗、滨海、人文、古迹为代表的惠安生态旅游正蓬勃发展。惠安县围绕打造海西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快整合滨海、惠女、古城、雕艺等特色旅游资源,推动生态旅游业加快发展,形成崇武山霞滨海旅游度假区、县城商务旅游中心区、惠东蓝色滨海旅游经济带、惠西绿色生态旅游经济带的“两区两带”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实现由单一娱乐设施建设向综合性、多功能、全方位的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基地建设转变。目前,该县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公园3个。

随着生态县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惠安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朝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态良性循环、社会日臻和谐的目标奋力前行,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张鹏 骆艺玲 詹于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