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悲欣交集的“利通南海”楼 裹挟风尘中西交融

2013-04-19 09: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利通南海”楼是以中西合璧的风格建造的,它就像一座穿着洋装的红砖楼,砖雕、瓷雕、影雕、木雕等闽南传统建造技艺在这幢楼中都有体现。但最吸引我们的,仍然是“利通南海”楼背后隐藏的“泳池大王”商海浮沉的故事。

挂在楼内的何土生与家人的合照

裹挟风尘的小洋楼

坐在开往惠安县峰崎村的车上,看着窗外流星般掠过的屋子、树木和人群,想像着数十年前何土生先生从南洋回来时,他看到的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色,历经坎坷波折之后的他,又有着什么样的心情。这样的想像有些不着边际,时光有时就像一道门,哐当一声,把过去的人和事锁在了门的那一边,使你很难窥见他们的原貌。

车子在县道310旁停了下来,步行几十米就听到同行之人在喊:“‘利通南海’就在那边。”举目望去,果然,一幢红白相间的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小洋楼,裹挟着风尘,悄然立在了道旁。这幢小洋楼的左侧与一座闽南古厝建筑相接,而在它的右侧则是一排护厝,屹立在中间的它,就像正牵着左邻右舍的手一般。

惠安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张国琳告诉我们,这幢“利通南海”楼是当年在新加坡经商的惠安人何土生于1956年修建的。修建这幢洋楼时,何土生的事业正处于风生水起的阶段,所以他才动了返乡建宅的念头。

从外面看,这幢洋楼有两层,最顶上既有欧洲巴洛克山墙装饰,又有南洋式的露台围栏和雨漏。山墙墙头有圆球饰物,在中间还有一个镂空的圆洞,据说之前在这里放有一面镜子,但后来这面镜碎掉不见了。由于历经风雨浇灌,山墙已有些变色、发暗。“利通南海”四字就在山墙之间,是用红瓷片粘贴上去的,两旁还有剪瓷拼接的两道彩色花纹图案,色泽依旧鲜艳。整面山墙中西合璧的风格十分突出。

洋楼整体立面有点类似欧洲的古堡形状,上下两层各由12根立柱撑起层高和游廊,令建筑整体看起来恢宏大气。底下一层的窗户是石栅栏式的,在中间的窗棂上还有求吉避凶的吉祥物——宝葫芦、麒麟和凤凰的石雕。而在偏门的门楣上,到处可见彩绘和瓷片雕,这些图案大多取材古代民间传说和历史人物故事,古朴典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