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悲欣交集的“利通南海”楼 裹挟风尘中西交融

2013-04-19 09: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利通南海”楼是以中西合璧的风格建造的,它就像一座穿着洋装的红砖楼,砖雕、瓷雕、影雕、木雕等闽南传统建造技艺在这幢楼中都有体现。但最吸引我们的,仍然是“利通南海”楼背后隐藏的“泳池大王”商海浮沉的故事。

红砖墙上刻着彩色的吉祥图案

中西文化交融感浓烈

步入“利通南海”的楼内,在上下两层的红砖墙上,我们都发现了吉祥符物双喜、寿、福、禄祥云、回纹以及吉祥器物如意、古钱、银锭等的图案。一座布满雕花的木楼梯连通两层楼,虽然已有50多年的历史,但是楼梯上的莲花柱头还是光滑鉴人。这些中国传统花饰为小洋楼锦上添花,也使这建筑更具华夏文化的韵味。

二楼游廊上都是古罗马式的小拱门,透过它们,可以看到四周的闽南红砖古厝,中西文化的交融感十分浓烈。由于廊柱高大,整个游廊显得深阔敞亮。在廊门上方,还刻有“萃华居”三字。

“房子的格局有些西化,但屋内都是红砖和木料建筑,这样的房屋住着很舒服,冬暖夏凉。”住在楼内的叶氏阿嬷这样告诉我们。在二楼内厅地板上,还嵌着一口用栅木封盖的天井,据说,这口木头天井可以用来采风、通光,也能用来悬吊东西,还方便楼上的人观察楼下的情况。

何土生的孙子何海林告诉我们,他的爷爷早年远赴南洋谋生,念及创业的艰难,才把这幢洋楼取名“利通南海”。这幢楼是老人邀请惠安当地的匠师建造的,楼内装饰大量采用了富有惠安特色的木雕、石雕工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