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大坪山菜地里有一万年前的旧石器 印证泉州历史

qz.fjsen.com 2013-05-22 08:5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郭老师发现的燧石刮削器,现在在茶寮菜地里还能找到。

如果你想找个向导,带你游大坪山,大坪社区61岁的郭柯柯老师绝对是最佳人选。

郭老师想为大坪山写一部《志》。“清源山有《清源山志》,九日山有《九日山志》,我们大坪山的故事也足可以写一部《志》。”郭老师说,走进大坪山,欣赏美景的同时,你可以寻找山里的那些传说;藏在山间坡地林中,还有记录历史的摩崖石刻、文物古迹,告诉人们,这些传说有迹可寻。

发现旧石器 印证泉州历史

郭老师喜欢寻找大坪山上的宝贝。在他家中,藏着6块黑色石块,它们是旧石器时代的燧石刮削器。

郭老师发现燧石刮削器的地方是成片的菜地。郭老师说,这个地方名为茶寮,2008年8月,他偶然发现了露出土壤的几块黑色小石块,发现石块边缘上有人为敲击的痕迹。对照书籍后,郭老师将石块送给专家鉴定,这些文物是旧石器时代古人用的旧石器。经过专家比较,此石器的石料和制作工艺与漳州、厦门及广东潮汕一带出土的旧石器十分相似。据此认为此石器的年代最迟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1万年以上。这些旧石器,再次印证了泉州确实存在旧石器时代遗址。

你也想在大坪山找到这种旧石器吗?郭老师说,在茶寮菜地的土里,还有它们的身影,不过,要花一番心思,也要有旧石器的知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