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走进贵州助孩子圆梦 第一批爱心物资已发出(图)

qz.fjsen.com 2013-05-28 09:37  史国亮 张凯航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助学日记】二

5月26日 星期日 天气 阵雨

四五天等一元零花钱 隔几天才舍得买块糖吃

父亲去世、生母失踪……抱着父亲生前买给他的书包,年仅11岁的高尔鹏,有一个打工梦,想赚钱给收留他的堂哥全家,买件好衣服。26日,本报爱心助学来到第三站——贵州黎平县双江镇天堂小学,记者见到了成绩保持前三、零花钱全班最少的高尔鹏。

8岁时父亲过世母亲失踪

34岁的天堂村村民高尔重,平日下田耕种,闲时做苦力,每月平均四五百元收入,却是一个有8口之家的顶梁柱,其中就包括前来投靠的堂弟高尔鹏。

记者来到高尔重家中时,孩子们穿着很乱,不是太大就是太小,还有的男女装混穿,白白瘦瘦的小鹏,却穿了一套相对比较整齐的衣服。原来,得知记者要来,原本破衣烂衫的小鹏特意换上他最体面的衣服。

“平时他穿的衣服都是破破烂烂的,去年底大冬天时,他还只能打赤脚上学。”天堂小学的吴校长有点心疼地说。

原来,小鹏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转干后,回到黎平县粮食局做了保安,先后经历两次婚姻,与第一任妻生下两女,与第二任妻子生下小鹏。不料,小鹏三岁那年,父亲患上重病,5年后便离世,生母也随之失踪,两个姐姐也不理他,好在堂哥收留了他。

如今,小鹏就读天堂小学的三年级,在历年的考试成绩中,小鹏的成绩优秀,均可以保持前三,但零花钱却是全班最少的,只能隔三差五地拿到一块钱。

梦想早点打工赚1万元

小鹏的卧室里,有一张老床,床头周围是一个个大号的编织袋。

小鹏说,编织袋里是家里人的旧衣服,其中也有他的。一个黑色破旧的书包,小鹏还舍不得扔掉,他告诉记者,这个书包是父亲三年前买给他的,虽然破得不成样,但那是爸爸留给他唯一的东西。

因为四五天才等来一块钱零花钱,小鹏要隔几天才舍得买一块糖吃,他说要把零花钱攒下来,将来可以买大包的零食。

劳苦的堂客高尔重,成了小鹏崇拜的对象,他说他的梦想,就是像堂哥那样工作。

“我知道那样很苦,但我还是想多赚点钱。”小鹏很认真地告诉记者,他想赚足一万元,那样可以帮家里人买件好衣服。小鹏说,1000元太少,10万元有点太贪心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