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全面综合整治第2大溪流——林辋溪流域

qz.fjsen.com 2013-06-10 10:5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整治后的林辋溪城南工业园区段 (詹于容 摄)

林辋溪是惠安县的第二大溪流,流域面积119.3平方公里,干流长21.8公里,发源于螺阳镇锦水村大坪山,流经螺阳、螺城、紫山、涂寨、辋川5个镇35个村,灌溉走马埭万亩农田保护区及两岸近2.5万亩农田。林辋溪不仅是防洪、灌溉、生态功能的重要水系,也是惠安县城区的主要排洪通道。近年来,惠安县累计投入5100万元相继完成灵头溪(溪边公园)一至五期、干流城南工业区段、破溪等11.5公里河段整治,两岸堤防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笔者从惠安县相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恢复林辋溪流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资源状态,确保城乡生产生活安全,营造良好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促进惠安可持续发展,惠安县日前启动林辋溪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实施环境工程、水利工程、景观工程建设,达到水质洁净优良、河道防洪安全、生态系统良性、景观文化永续,最直接目标是实现“水清、水足、水美”和“生态”、“低碳”,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者的统一,力争将林辋溪打造成一条溪流潺潺、水面串联,草木繁茂、浓荫蔽日的生态长廊。

为确保林辋溪整治高标准,体现现代溪流治理新理念,惠安县委托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设计院编制林辋溪综合整治规划,包括污染源防治规划、防洪防枯规划、水土保持规划、沿河景观规划等。近期将投入3亿元,用一年左右时间先行实施截污治污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岸线慢道景观工程、人工湿地工程等项目,涉及水利、市政园林、环保、林业、规划建设、交通等方面。中远期计划投入13.7亿元,用3-8年努力将林辋溪建设成城市综合风貌区、工业产业风貌区、田园林带风貌区、山林景观风貌区、河口滨海湿地风貌区等五个区域概念带。

城市综合风貌区:范围为陈芹水闸上游,北支流到嘉惠片区,南支流到324国道复线洋坑中桥。计划以实施河道两岸截污工程,完善县城区雨污分离管网为主,结合城区防洪防枯、居民休闲景观以及两岸土地整理开发要求,通过建设慢道、绿色廊道等景观工程,建成凸显惠安城市新风貌的标志区域。

工业产业风貌区:范围主要为城南工业片区。该区域2010年已投入880万元实施河道整治。计划实施以污染治理和景观绿化工程为主要内容,提升沿岸景观品质,拓展工人休闲空间,创造亲水环境、享受新型工业区休闲生活方式。

田园林带风貌区:范围为陈芹水闸至出海口。计划在保护原有乡村田园自然风貌的同时,拟实施河道清淤、部分堤岸加高培厚,完善截污管道、建设两岸绿色廊道工程。

河口滨海湿地风貌区:范围为河海交界汇合口。计划采用生态技术修复和重建湿地,以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基础,发挥湿地生态效益,使之成为真正的绿洲,在此基础上进行旅游、科研等综合开发利用。

山林景观风貌区:范围为泉肖铁路桥起至发源地。计划实施河道清淤,两岸农村生活污水、禽畜养殖专项治理,以草皮护岸及建设防护林带等形式改善河道景观,通过生态修复措施来保持原生态景观风貌。同时与景区建设相结合,体现文笔山文化旅游元素,赋予林辋溪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张鹏 骆艺玲 詹于容)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