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台胞捐资修缮祖庙 千年青山宫缔结两岸情(图)

qz.fjsen.com 2013-06-18 16:5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青山宫因供奉五代闽将而得名 (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惠安青山宫(灵安王庙)位于惠安县青山村北侧,与莆田湄洲天妃宫、漳州龙海慈济宫并称“闽中三宫”,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因此素有“未有惠安,先有青山”之说。它是闽台及世界各地灵安尊王宫庙的祖庙,也是联络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今年3月,它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陈灵

五代闽将保境安民 乡民自发建庙供奉

面向青山宫而站,只见前殿的屋面急泻直下,显得格外高峻斜险。令人惊奇的是,青山宫主殿虽均由石头砌成,前殿石头颜色鲜艳,雕梁画栋,碧瓦飞甍,而后殿石头暗淡破旧,屋脊简洁朴素,颇具沧桑之感。青山宫董事会董事长张玉彬“解密”:最初的青山宫建于北宋年间,只是后殿这座小庙,到了明清时期,乡人才扩建前殿。

“青山宫由灵安王庙、文昌祠、英烈祠、功德堂、香积厨五部分组成。”张玉彬介绍,主庙灵安王庙坐北朝南,建筑面积656平方米,由山门、两廊、天井、前殿、拱亭和后殿沿中轴线自南向北呈台阶级组成。

进入灵安王庙,画工精细的壁画布满左右两面墙,内容涵盖蔡襄建洛阳桥、董永卖身葬父等。那么,庙里供奉的“王”是何许人也?张玉彬说,青山宫奉祀五代闽将张悃。张悃于唐光启元年随王潮、王审知两位开闽将军入闽,后任闽将,生前率部驻守青山抗击海寇,爱民如子,逝世后多次显灵保境安民,乡民便在青山附近为其建庙祭祀,尊其为“青山王”。南宋景炎元年朝廷晋封他为“灵安王”,后来,明太祖朱元璋又晋封其为“灵安尊王”。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