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安溪感德古大厝引猜想 专家称其为“五间张双护厝”

qz.fjsen.com 2013-07-05 11:4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古厝层层叠叠,相当壮观。(网友@发现安溪 供图)

昨日,网友@发现安溪在微博上晒出安溪县感德镇霞云村的一座老式建筑,引发大家竞相猜想。泉州南建筑博物馆原馆长黄金良表示,该建筑应为悬山式“五间张双护厝”,有的地方也称“五间直”。

□早报记者 张金华

照片中5座闽南古厝模样的建筑造型一致,层层叠叠,相当壮观。该建筑左右各有一个小门,中间一个大门,前两座是红墙黑瓦,后三座则是红墙红瓦,左右屋顶呈三角形。

网友@泉郡居士猜测其为“五落五护厝”大厝。网友@柳肃则认为,这是闽西土楼和闽南建筑风格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类型。网友@1059阳啊认为这是安溪山区的传统民居“五间直虎头厝”。华侨大学文学院一位教授也犯难了,他在微博中回复:“建筑确实气派!但我也说不出这叫什么建筑,得请教行家。”

市民朱小姐对闽南建筑颇感兴趣,她也说不清这是什么建筑,但她认为该建筑跟安溪的地形有关,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闽南建筑的多样性。

昨晚记者咨询泉州南建筑博物馆原馆长黄金良,他告诉记者,从图片中的造型来看,此建筑应是“五间张双护厝”,“五间张双护厝有硬山式和悬山式之分,这个是悬山式”。

黄金良解释,悬山式“五间张双护厝”外围墙的屋瓦,会延伸出墙40到50厘米,在山区比较常见。因山区的“五间张双护厝”大多是土墙,为了不让雨水淋湿,就把屋瓦往墙外拉长一点。而晋江、惠安等沿海地区风大,较常见的是硬山式。如果悬山式的话,屋瓦容易被风掀起。

黄金良表示,有人称其“五间直”,也说得通,因为不同地方有不同叫法,泉州市区通常将其称为“护厝”。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