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溪湖头“相地府衙”成“国保” 保护刻不容缓

qz.fjsen.com 2013-07-05 17:3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下东祖厝

【记者手记】 古民居保护刻不容缓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挤压,古民居承载的文明记忆正在逐渐褪色,已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灾区”。它们或者被人为拆毁;或者因无人管理,日益破败而消亡;或者被改造得面目全非,支离破碎;或者被异地搬迁重建,离开了自己脱胎的水土和环境,所携带的历史信息被大大削弱。即使那些幸存下来被重新利用的,很多也只是具有简单的建筑外形,而失去了传承文化与精神的“基因链”。

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庄严巍峨、金碧辉煌的宫殿楼台、寺阁庭院固然代表时代文明顶峰,而散落在民间的,无数普通的院落和民居,更是每个时代文明的基石。正是它们,建构了令人惊叹的繁华盛世,支撑起绵延不绝的古代文明。它们也是我国数量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遗产种类,凝固着文明基因与历史信息,最能唤起人们对传统与历史的回忆。

保护和维护好城市的历史遗址、古迹,挖掘其深刻的文化内涵,并开发利用这些文化遗产,这是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环节。

我们不能仅仅将文物古迹视为一处破屋、一方破庙,而应从文化的角度、历史的角度来保护。这些是不可多得的记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