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18岁小伙患病丧失劳动能力 有三个“家”却难回

qz.fjsen.com 2013-10-21 10:15  林雅萍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1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林雅萍 董严军)18岁的吴世强有三个家:生母一个家、生父一个家、养父养母一个家。但令小吴尴尬不已的是,如今生病的他,哪个家都回不去。昨天,走投无路的小吴被工友送到了晋江市救助站。

小吴是四川广安人。据他说,15岁那年,他就随养父到晋江一工地打工。一次干活,小吴腰腿又疼痛、全身乏力,到泉州正骨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小吴没有在养父那儿要到钱,为了治病,他找到了在泉州打工的生母李丽(化名),病情一度缓解。今年年初,小吴独自来到晋江打工,病情再度恶化,不仅疼痛加剧,连走路也直不起腰,工作也没法继续。半年下来,身高175cm的小吴只剩80多斤。

亲人的冷漠伤了心

“小时候,他被亲生父亲抛弃,长大了,养父又不要,居然还得了这怪病,还有比他更倒霉的小孩吗?”生母李丽抹着眼泪说。昨天,她和小吴一起到了救助站。她说,怀孕7个月时,小吴的生父就抛下他们母子俩。小吴一出生,她就到泉州打工,儿子被他老家的姑姑收养,随他们落户。15年来,母子俩第一次见面,就是小吴生病时。“他没钱治病,第一次找我,要了2000元。”李丽说,小吴姑姑一家没有生育子女,小吴得病后,他们又急忙领养了一名男婴。

“我知道孩子可怜,但我也没有办法,我另外有一个家,一个儿子15岁,我老公坚决不同意我见这个孩子(指小吴)。”李丽说,她和小吴的生父没有结婚证,她不会为了小吴放弃现在的生活。昨天,李丽陪小吴在救助站待了一晚,给他买了一部手机后,就离开了。

小吴说,生病后,养父母明确表态无力支付医药费,而现在,养父母领养的男孩已经快1岁,为此生母李丽和养父母一家吵得很凶。“姑姑(养母)找我亲生父亲要钱治病,在电话里,他们也吵了起来,现在很少联系。”小吴说,他喊亲生爸爸“舅舅”,“舅舅”常年在北京打工,在当地组建家庭,有了一个14岁大的女儿。小时候过年,“舅舅”偶尔给他10元钱,两人没什么感情。“一想到自己的病,他们全都不要我,我就想死。”小吴红了眼眶,今年过年回家时,他无法下床走路,又没钱看病,买了一瓶安眠药,准备自杀,药瓶被养母发现,自杀未遂。

工友的热心暖了心

小吴原本在晋江远力鞋业有限公司上班,工友们见他走路吃力、体态佝偻,完全没了年轻人的朝气,感到心痛。“他没办法干活,工友们看了也难受,多少接济一点。”小吴的车间主管席先生说,小吴下肢关节经常疼得厉害,吃不下饭,他想回家,工友们便送他到了救助站。这两天,公司发动员工们捐款,大伙凑了10318元。昨天,席先生和公司工会主席吴春明来到救助站,把钱交到了小吴手上。工友们与他相处才4个月,就这么无私地帮助他,小吴说,自己很感动,心里暖暖的,现在只想赶快治好病。按照他的意愿,他想回老家找养父母,恳求他们替自己想想办法。

在救助站,小吴理了头发,换了干净衣服,站里还为他买了前往老家的汽车票。“考虑到小吴的身体情况,我们会安排一名人员跟车护送,确保他安全到家。”救助站工作人员张尚军表示。小吴所在公司吴春明等人正在继续寻求工会、红十字会的帮助。如果您有意愿帮助小吴,请拨打82003110与我们联系。

手记:

人常说,父母的爱是天地间最伟大的爱。而在小吴眼里,这句话似乎是一句讽刺。因为生病,他成了三家人眼中的负担。但小吴称他并不怨恨。“妈妈养活不了我,如果不是姑姑,我可能活不下来。”家贫万事哀,父母们因为经济拮据推诿替他治病,他表示理解。而他一度也把自己看成了负担。所幸,工友们的无私坚定了他治病的决心,他想再站起来,活下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