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19岁少年加入“自杀QQ群”难自拔 两度自杀未遂

qz.fjsen.com 2013-10-23 09:2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马上调查

自杀QQ群:探讨死亡方式 宣泄悲观情绪

市民如发现要及时举报,警方将依法查处、解散

小冉对记者坦言,以前他虽有过轻生的念头,但并没有付诸行动,直到加入“自杀QQ群”。“他们都是相约自杀,我想一个人走,不打扰别人。”

小冉说,他是被朋友拉进自杀群的,“进一个群后,又被拉进另外几个群”。网友在群里聊的都是自杀的方法,比如跳楼、烧炭等,小冉说,选择烧炭自杀和吃安眠药,就是从群里了解到的。

网络自杀群,一个神秘却真实存在的圈子,此类自杀群成员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渴望死亡。今年8月,早报记者曾卧底“自杀QQ群”,探访其真实情况。曾有媒体报道一QQ自杀群的群公告赫然写着:“死亡之前的聚会,请让我带你走向死亡,嗅着血液的芬芳,我已找到了安魂者的天堂。”在群里,他们各自讲述自己的故事,交流各种自杀的方法,据悉这一群体的群友年龄大多在20岁左右,来自全国各地,试图自杀的主要原因为感情和生活、工作不顺心。

此前记者卧底自杀群时了解到,虽然这类群里很多人有轻生的念头,但并不是人人都会走上这条路。这些自杀群里的网友,最终选择自杀并死亡的并不多,100个里面不会超过3个。

虽然如此,此类自杀群的存在仍是潜在的危险因素。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要预防“相约自杀”,就要预防个人产生自杀念头,通过多种教育方式,让大家学会珍惜生命。“此外,及时发现和干预是关键,对于自杀,我们社会需要有一个完善的防范机制。”

“市民发现类似的QQ群要及时向辖区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解散。对有自杀倾向的网友,我们将进行劝导、挽救。至于教唆别人自杀的,我们将依法惩处。”泉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处长陈荣省表示,如果是外地的群,本地公安机关将向群所在地公安机关通报,协助他们对QQ群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