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19岁少年加入“自杀QQ群”难自拔 两度自杀未遂

qz.fjsen.com 2013-10-23 09:2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19岁小伙“撑不下去” 让我们一起帮帮他

加入“自杀QQ群” 烧炭服药两度自杀未遂

小冉身上的伤口恶化流脓,母亲罗琼英心急如焚。

十八九岁本该是充满朝气、为理想奋斗的美好年华,然而在东海街道后埔社区租房内,19岁的小冉因连续两次自杀未遂而伤病缠身,贫困的家庭无法支付巨额医疗费用,小冉只能躺在床上,任凭伤痛折磨,稚气未脱的脸上布满忧伤。

□早报记者 颜雅婷 张金华/ 石勇/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海街道后埔社区,在狭小的租房内,瘦小的小冉佝偻着躺在床上,神情疲惫,脸上几处结疤的伤口触目惊心,他时不时咳嗽一下,看上去无比虚弱。他的爸爸告诉记者,小冉最近一次自杀是20日,他服了62颗安眠药,幸好抢救及时,他们刚刚从医院回来。

事件

吞下62颗安眠药

小伙倒在马路边

10月20日晚7时许,住在东海街道后埔社区的冉广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称他的儿子瘫倒在一家烧烤店对面的马路上,无法起来,冉广舟的心顿时沉下去了:儿子小冉又想不开自杀了!来不及吃饭,他叫上老婆赶往事发地点。

当时泉州的天气已经转凉,看到衣着单薄的儿子趴在马路上,冉广舟又心疼又气愤,他抱起儿子,拦了一辆的士,直奔医院而去。经过几个小时的洗胃,小冉总算脱离生命危险,医生嘱咐他还要留在医院继续治疗。

可是刚进医院时,冉广舟就把身上仅有的700元钱都交上去了。21日晚9时许,药用完了,钱也用光了,医院没有再给小冉治疗、用药。无奈之下,冉广舟只好带着儿子回到租房。

说到这里,冉广舟忍不住哽咽:10月19日,儿子说要出门接一个朋友,冉广舟夫妻俩坚决不让他去,父子俩差点动手。冉广舟只好报警求助,后渚边防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进入小冉手机QQ,看到了一些来自“自杀QQ群”的信息。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一个网友在群上面说:“××说要吃62颗安眠药,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这“××”就是小冉的网名,民警当场就把QQ群给删了。

当日小冉还是跑出去了,还偷偷吃了20颗安眠药。服药后他手脚无力,回家时摔得满脸是伤。20日,小冉再次以接朋友的借口要离家,冉广舟再次报警,民警当场把小冉教育一番,并再次把他手机上的“自杀QQ群”都删掉,可最后小冉还是寻找机会服下42颗安眠药。冉广舟说,这并不是儿子第一次寻短见。

讲述

此前两度险丧命

皆因失恋想不开

去年四五月份,小冉在浮桥一家鞋厂打工,与同厂一名女工恋爱了,后来不知为何分手。小冉买来一公斤56度的白酒,一口气都喝了,后来不省人事,幸好被舍友发现,及时送到医院才救回来。

“那时或许严格意义上不算自杀,可能是分手后买醉不小心酿成的。”冉广舟说,如果说这是意外,那儿子7月底那次寻短见就完全是冲着死神而去。

这次经历之后,小冉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他在晋江一家鞋厂找了份工作,和一名女工开始自己的第二段恋情。谈了几个月,女方父母嫌他没车没房,不让他们继续交往。小冉因此离开车间,到鞋厂的工厂店上了一段时间的班,但在那里经常遇见以前的同事,他感觉很不好意思,今年7月份索性辞去工作,回到父母身边帮忙做做饭。

7月29日,小冉跟父母说要出去找工作,当晚6时许,冉广舟打电话叫他回家,等到9时都不见人。冉广舟再次打电话时,小冉已经关机,他又发了条短信给小冉,小冉回复称要在泉州市区待一晚,第二天回去,其实这时小冉已在后埔社区一家宾馆内准备烧炭自杀。

7月31日晚8时许,冉广舟突然接到东南医院来电,说他儿子在宾馆烧炭自杀。在东南医院抢救了1天,小冉还是昏迷不醒,后转到180医院,经抢救后,直到8月5日下午才恢复意识,不过身上添了许多伤口。

“主治医生告诉我们那些是灼伤,共有二十几处,而且我们发现他的左脚脚板失去知觉。”冉广舟说,这次治疗花了8万多元,把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还找人借了一万多元,治疗费用还是不够。“他背上灼伤的伤口医生说要植皮,治疗起来要好几万元。他左脚脚板失去知觉,要针灸,可是我们没钱了,只能把他带回家。”

缘由

加入“自杀QQ群”

沉迷其中难自拔

如今回到家中,因7月份那次自杀,小冉左脚的脚板依旧没有知觉,灼伤的伤口严重恶化,好几处都化脓,尤其是背上和臀部的伤口很严重。由于家境困难,他并未接受任何治疗。

冉广舟一直很纳闷,文化程度不高的儿子怎么会接触到“烧炭”这两个字眼,直到看到儿子手机上面的“自杀QQ群”,他才明白。

上个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冉广舟看到儿子手机上有一个名为“天堂指路”的QQ群,通过聊天记录,冉广舟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自杀QQ群”。“群里的人好像聊得很欢,一个说想死,就有很多人给你提供各种自杀方式,跳楼、烧炭、吃安眠药,甚至有人说可以买匕首。里面的网友都觉得活着没意思,鼓励自杀,甚至有网友自杀失败,他们还在群里嘲笑、讽刺。”让冉广舟更为惊讶的是,儿子手机上类似的QQ群就有四五个。

这些聊天记录看得冉广舟心惊肉跳,他劝儿子把这些群删掉,小冉虽然答应了,事实上已沉迷其中,难以自拔。冉广舟也发现不妙的苗头,他跟老婆商量要把儿子看牢,然而仍未能阻止悲剧发生。

家中全是病号 父母经常吵架

一家人眼看就要山穷水尽,小冉哭着跪倒在妈妈面前。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躺在病床上的小冉突然起身跪在床上哭着说:“记者姐姐,请你帮帮我吧!这个家庭实在撑不下去了……”

对19岁的小冉及其家人而言,眼下生存成了件难事:远在重庆老家的爷爷肚子里长了个瘤子,手术后又复发;近在身边的母亲前两年摔断了腿,花光了积蓄;如今小冉因烧炭自杀致一氧化碳中毒,全身三处严重灼伤流脓未愈,左脚已无法正常行走。这个本已勉强度日的家庭雪上加霜。

家境贫困父母吵架 被朋友拉进自杀群

“他们不是吵架就是打架,很烦!在这种家庭活着有什么意义?”

小冉一家租在后埔社区的民房里,房间在一楼,屋里开了灯仍觉得昏暗。“两间房一个月250元,比以前租的那间便宜。”小冉说,此前他们一家三口挤在一间房里,一个月还得付180元的租金。几天前,父亲找到这里,搬过来还不到十天。在租房里,除了一张床、一台电视,再也没有其他家具。

小冉躺在床上,目光呆滞地看着天花板。三年前他念完初二,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辍学来到泉州,想和在泉务工的父母一起打工。

“来了以后,他们俩(父母)不是吵架就是打架,我实在受不了。”小冉不愿看父母争吵,只身来到晋江一家鞋厂打工。他说那两年是他最开心的日子,在鞋厂打工每个月能攒1000多元。

今年6月,小冉从鞋厂辞职回到父母身边,想另找工作。“回来后发现他们还是这样,不停地吵架、打架。”他迫切想要逃离这样的生活,去福州找朋友学理发,但没过几天,父亲来电话希望他回泉州。

禁不住父亲的催促,小冉回到泉州,却发现父母亲还是经常为了生计而争吵。他开始萌生轻生的念头,这时在晋江打工认识的朋友将他加进一个自杀QQ群。

自杀未遂病痛缠身 他在死亡边缘徘徊

“我也想赶紧好起来,也想努力工作改变家庭状况,可是生活让我太失望了。”

“原来只有自杀的想法,但加入群之后,他们聊的自杀话题影响了我。”小冉说,那段时间他加入的自杀群有五六个,群里的网友每天聊的话题就是跳楼、烧炭等自杀方法。今年7月底,深陷其中的小冉将自杀念头付诸行动:他选择一家宾馆开房烧炭自杀,尽管没有成功。

眼前的小冉,清瘦的脸上几个伤疤尚未愈合,那是他前两天吃安眠药致腿脚发软摔倒留下的;拉开上衣,左肩和臀部两个巨大的伤口仍在流脓,只能用纱布敷着,那是他7月底烧炭自杀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后留下的;还有左脚踝处,一个同样大的伤口也未愈合,小冉用力地压着脚掌,但他说脚掌并无知觉。

左肩和臀部的伤口原来已经结疤,但不知为何又突然流脓,因父母工作不稳定,收入微薄,只能买便宜的药来外用。两个多月过去了,小冉的伤口不仅没有好转,还在恶化。“医生说要手术,可是手术又要一大笔钱。”眼泪在母亲罗琼英的眼眶里打转。

“这些伤口一直折磨着我。”疼痛使得小冉在床上翻滚起来。

罗琼英看着儿子,既心疼又生气。“他说他脚不好,他就不想活。”她想起从死亡边缘拉回儿子,他却因没死成而发脾气时,眼泪流了下来。

“我也想赶紧好起来,也想努力工作改变家庭状况,可是他们(父母)和生活让我太失望了!”突然,躺在床上的小冉用手撑住床板起身跪着,哭着对记者说:“求求你,请你帮帮我吧!”

爷爷生病母亲腿伤 多个病号拖垮家庭

“他父亲一直吐血,但不敢让他去医院检查,万一是不好的病,这个家会垮掉”。

“他们天天吵架,甚至为了一块钱就在菜市场吵起来!”父母的争吵,成了小冉的一道伤。但他也意识到,这一切与他有脱不开的关系。

冉广舟和罗琼英夫妇来泉州打工已近十年,一直在一家工艺厂上班,虽然收入不高,但一家人总能凑合着过日子。

“以前儿子都是自己赚钱自己花,不用我们给生活费。我跟老婆生活很有规律,也就吃饭、租房花钱,一天剩几十块钱也不是问题,虽然不富裕,但日子过得还好。”冉广舟说,自从儿子出事后,生活犹如脱轨的列车,他们夫妻俩提心吊胆不说,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还找人借了钱,现在连吃饭都成问题了。

生活的艰辛在小冉心上刻下了一道道伤痕。“我爷爷肚子里长了个包,动手术花了几千块钱。我妈妈前两年摔倒,又花掉了积蓄。”如今小冉同样落下一身疾病。

为了给小冉治病,冉广舟常常做工做一半,就跑出来带着儿子四处看病,“东海这附近的诊所、医院都跑遍了”。他甚至想跟人出海打鱼,为儿子攒医疗费,但担心儿子没人照顾,只好放弃。

为了节省开支,罗琼英和冉广舟常常为了钱吵架,甚至因为冉广舟买了贵一点的菜也要吵。“他说儿子生病了,要买好点的菜给他吃。可我们现在的经济已经这么差了。”罗琼英理解丈夫心疼儿子的心,但生活的困境让她愈发“斤斤计较”。

罗琼英说,为了给儿子治病,夫妻俩已穷途末路。前天小冉再次自杀入院,冉广舟只能厚着脸皮再去找老乡借钱。“他常常吐血,吐了好几次,工厂管理人员看了也怕,不敢让他去上班。”虽然如此,冉广舟却不愿去医院为自己做个检查,他和妻子都怕万一检查结果出来,是什么不好的病,那这个家就真的要垮了。

■爱心账号

户名:冉广舟(小冉父亲) 账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6217 9939 7001 4724 071

■马上调查

自杀QQ群:探讨死亡方式 宣泄悲观情绪

市民如发现要及时举报,警方将依法查处、解散

小冉对记者坦言,以前他虽有过轻生的念头,但并没有付诸行动,直到加入“自杀QQ群”。“他们都是相约自杀,我想一个人走,不打扰别人。”

小冉说,他是被朋友拉进自杀群的,“进一个群后,又被拉进另外几个群”。网友在群里聊的都是自杀的方法,比如跳楼、烧炭等,小冉说,选择烧炭自杀和吃安眠药,就是从群里了解到的。

网络自杀群,一个神秘却真实存在的圈子,此类自杀群成员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渴望死亡。今年8月,早报记者曾卧底“自杀QQ群”,探访其真实情况。曾有媒体报道一QQ自杀群的群公告赫然写着:“死亡之前的聚会,请让我带你走向死亡,嗅着血液的芬芳,我已找到了安魂者的天堂。”在群里,他们各自讲述自己的故事,交流各种自杀的方法,据悉这一群体的群友年龄大多在20岁左右,来自全国各地,试图自杀的主要原因为感情和生活、工作不顺心。

此前记者卧底自杀群时了解到,虽然这类群里很多人有轻生的念头,但并不是人人都会走上这条路。这些自杀群里的网友,最终选择自杀并死亡的并不多,100个里面不会超过3个。

虽然如此,此类自杀群的存在仍是潜在的危险因素。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要预防“相约自杀”,就要预防个人产生自杀念头,通过多种教育方式,让大家学会珍惜生命。“此外,及时发现和干预是关键,对于自杀,我们社会需要有一个完善的防范机制。”

“市民发现类似的QQ群要及时向辖区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解散。对有自杀倾向的网友,我们将进行劝导、挽救。至于教唆别人自杀的,我们将依法惩处。”泉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处长陈荣省表示,如果是外地的群,本地公安机关将向群所在地公安机关通报,协助他们对QQ群进行查处。

■专家说法

心理咨询师:

爱的需求没有充分满足

早报心理顾问团辜阳波表示,自杀可能有很多原因,小冉的自杀可能跟他所处环境有关,他的父母没有给他营造爱的氛围,他的爱的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从小冉的成长阶段来看,小冉小时候跟父母是分离的,成长中就欠缺关爱。长大后到父母身边,父母关系又不和谐,他未能从父母那边得到爱。谈恋爱说明他有爱的本能和需求,可后来又失恋了。”

辜阳波表示,一个人要活下去,就要对生活充满热爱和信心,需要有足够的爱去挑战生活中的苦难。当他的爱不够时,面对生活上的困难,他就会本能地选择逃避,选择自杀。而加入QQ群,是他的一种归宿需求。在“自杀QQ群”中,他们可以平等地沟通、交流,话题也比较集中,就是有人想自杀,有人会积极给出各种自杀方式,这对他们而言是一种认同、接纳,甚至尊重,慢慢地他就会对这样的群体产生依赖。当然,这种时候一个自杀的念头闪现出来,就会被无限放大。

另外,小冉身体上的不适,也会让他的内心变得更加脆弱。如今要挽救他,除了要尽快帮他把伤口治疗好,还要有一个心灵导师引导他,深入他的内心,接纳他,认同他,让他有目标,有方向,这将成为他继续活下去的能量。

社会学家:

最迫切的是治好身体

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肖北婴也表示,一个人连续几次自杀,这已经是一种严重的心理问题。综合小冉的情况来看,他需要一个引导他的心灵导师,一个温暖的家庭,一个平和的团队,让他重新焕发生活下去的能力。“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先把身体治疗好,然后再慢慢调整心理状态。”

记者手记

伸出援手 给他活下去的勇气

一般来说,没有人愿意轻易放弃生命,小冉也是。采访即将结束,自杀未遂的他突然跪在床上向记者求助。一个真正对生活、对生命失去信心,一心求死的人,是不会有这样的举动的。

他才19岁,生命之花刚刚绽放。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只是渴望爱,渴望在一个健康、轻松的环境中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而父母无休止的争吵,特别是因生计而争吵,一点一点侵蚀着小冉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缺乏情绪出口又失去生活支持的他,才想到自杀的逃避方式。

庆幸的是,即使生活再难,他的父母始终没有放弃他,将他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了。更值得欣慰的是,他也意识到自己的脆弱,并答应记者,再也不起轻生之念,勇敢面对生活。

请相信他,请大家伸出援手,来帮助这个迷途知返的孩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