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搭上异地高考“首班车”乘客:我们都是幸运儿

qz.fjsen.com 2013-11-04 07:3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14年高考今起现场确认 双胞胎姐弟搭上异地高考“首班车”

不少外省籍考生将在泉州迎考——异地高考“首班车”乘客: 我们都是幸运儿

泉州十五中高三的黄雪梅(左)和弟弟黄鹏是一对龙凤胎,能留在泉州高考,他们高兴极了。 (泉州十五中 供图)

本报讯(本报记者 曾聪虹)从今日起,2014年高考进入现场确认阶段。今年是我省实行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第一年,具有我省高中学校学籍并有我省高中学校三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福建省户籍考生,皆可在我省参加2014年高考。

异地高考,梦想成真!

这对外省籍学生来说,改变的不仅是考试的地域,更可能是以后的人生道路。记者走访了部分明年将在泉州市参加高考的异地考生,听听他们的心声。

1

迷惘、忐忑、欢欣:龙凤胎姐弟异地高考心路

泉州十五中共有51名外省籍高三学生,他们都将留在泉州参加高考。

“得知异地高考实现时,我们全家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下了,高兴得睡不着觉!”泉州十五中高三(六)班的黄雪梅和高三(二)班的黄鹏是一对龙凤胎,他们从小就跟随父母从贵州偏远的山区来到泉州。父母在南安的一家企业打工,从小学到高中,他们姐弟俩一直在鲤城区读书。现在,他们租住在十五中附近,生活自理能力很强,读书也很勤奋,姐姐读文科,弟弟读理科,俩人的成绩在年段都名列前茅。

“我们已经把泉州当成自己的家了,老家已经好几年没回去。”黄雪梅告诉记者,异地高考政策一直牵动他们全家人的心,他们的心情可谓大起大落。姐弟俩读高一的时候,异地高考政策还不明朗,身边的许多老乡都回老家去了,他们全家人都为姐弟俩的将来担心,感到迷惘。回去,怕他们不适应老家的教学方式,而且山区的学习条件不太好;不回去,又怕两地教材不一样,到时候高考的成绩上不去。

经过商量,父母决定让姐弟俩先把高一读完,高二再看看。

到了高二年上学期,老师告诉同学们,异地高考政策可能会实行,让大家放宽心。但由于当时文件还没出台,雪梅一家仍然忐忑不安,父母已经做好辞职,把姐弟俩带回老家的准备。

2013年1月15日,福建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雪梅一家欢欣雀跃,“心情别提多舒畅了,我们简直是太幸运了!”雪梅说,高一年时有些同学选择回老家,由于不适应,成绩一落千丈,她很庆幸自己留了下来,守得云开见月明。今后,全家会安心扎根在泉州。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