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旅游法》实施满月带来五变化 出境游价格翻倍

qz.fjsen.com 2013-11-05 07:4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旅游法》实施后,旅游市场价格更加透明,格局随之发生变化,自助游游客增多,团队游减少。(市旅游局 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金植)我国首部《旅游法》10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有一个月有余了。其中关于“旅行社不得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不当利益”的规定尤受关注,给旅游市场带来什么变化?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团队游游客剧减,自助游游客增多,出境游价格翻倍,导游工资却增多了,并且游客行程有了自由时间。

涨 出境游价格翻倍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旅行社发现,受《旅游法》不能“零负团费”的影响,10月1日后团队游价格上涨不少,特别是出境游,涨幅达一倍多。

“长线游普遍上涨。”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刘鹏林说,特别是出境游,但是这种上涨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涨价”,而是其价格水平理性的、正常的回归。“以往价格低,旅行社通过游客购买商品获取不正当利益来弥补成本,其实照样也是游客出钱。《旅游法》实施后,旅游消费透明。”

多家旅行社表示,部分出境线路的涨幅已经超过100%。比如往年热门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7日游线路现在价格都翻了倍,涨到11000元左右。国内游方面价格虽有上涨,但涨幅较小。这是因为国内游本来就比较少安排购物等。

降 团队游游客减三成

暴涨的价格虽然被业界称为“理性”,但还是吓跑了不少准备出游的市民。10月,泉州各家旅行社都明显感觉到了“寒意”,当月,团队游客减少了三成左右。

团队游客的减少主要集中在长线游和出境游,特别是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线路,受影响最直接,游客数量下降最多。

热 黄金周自助游占八成

团队游下降,但是自助游反而迎来利好,越来越受游客追捧。

“由于跟团游价格大幅度上涨,未来自助游将会更受旅游者欢迎,以预订酒店、机票、景点门票等自助游要素为主的在线旅游企业将迎来黄金机遇期。”刘鹏林说,自助游既规避了“强制购物”和“另付费项目”的法律风险,又为游客提供了充裕的自主购物和游玩时间,正受到旅游机构和旅行者双方追捧。“十一”黄金周期间他们调查发现,自助游、自驾游的比重达到80%以上。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9月至10月,我国仅前往东南亚方向的自助游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便达到150%至200%。

“团队游报价上涨后,许多人转向自助游。”多家旅行社的老总表示,虽然《旅游法》实施短期对团队游等带来较大影响,但并不意味着人们出行热情下降了,自助游和半自助游如今呈逐年递增趋势。这其实也给旅行社带来了商机,如能适应潮流开发产品,同样能赚钱。

增 兼职导游日长百元

《旅游法》明文规定旅游经营者不得“零负团费”、不得强制购物、不得虚假广告、不得增加自费项目等。“这对我市导游收入有影响,但影响不是很大。”市旅游局培训中心主任叶俊伟说,我国有些地方的导游是零工资的,靠游客购物回扣收入。我市导游要么是旅行社聘用,按月发工资,要么是兼职,按日结工资。旅行社聘用的导游,目前工资没有变化。兼职导游日工资由原来的200元普遍上涨到250元-300元。

新 行程出现“自由时间”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部分旅行社推出的旅游线路出现了“自由时间”。比如,有家旅行社往泰国的线路,游客有半日的自由时间。老总告诉记者,如果安排游客购物,旅行社和导游都会受处罚,但是有部分游客确实想购物,在这种情况下,就安排自由时间让游客自主购物、参加自费项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