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年过花甲巧用酒瓶栽盆景 出书推广独特栽种技法

qz.fjsen.com 2013-11-05 08:4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精美的酒瓶盆景作品

精心设计赋予盆景主题

创作多年,林瑞温老人家里现在已有不下百个酒瓶盆景。这些盆景不论大小,植物都与酒瓶搭配得相得益彰。说起酒瓶盆景的创作。老林说,树木用九里香、福建茶、榆树、榕树均可,酒瓶则以紫砂和陶制品为上选,栽种前要根据酒瓶大小,形状以及种植口的位置,选择大小、品种、姿态相宜的桩材,把两者结合起来反复比较,找出最佳的种植姿态,力求瓶与树搭配得当。

每制作完成一个酒瓶盆景,老林都要精心构思赋予其一个诗情画意的主题。如他的第一组酒瓶盆景作品“咏春”,分为“盼春”、“寻春”、“醉春”、“追春”四章,表现了人们热爱春天的情怀;“共同的家园”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历史的见证”则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而创作的。

为让主题更能体现意境,他还会为酒瓶盆景搭配一些摆件,既有活灵活现的小动物,也有吟诗作对的古代人偶。老林说,这些摆件都是早些年他出差或是旅游时淘回来的,别人到旅游地欣赏的是风景,他的注意力却全在这些精致的摆件上,陶瓷店、工艺品店、是他去得最勤的地方。

出书推广独特栽种技法

“酒瓶盆景与其他盆景相比,其养护的难度更大,酒瓶底部要加以改造,加强酒瓶的透气性,每年还要更换新土,注重施肥。”在创作酒瓶盆景的同时,林瑞温老人对经验和做法加以总结,并在《中国花卉盆景》杂志上发表了《酒瓶盆景的制作与养护》一文,这也是我国盆景艺术的专门杂志首次刊登酒瓶盆景制作的文章。随后,老林又在《花木盆景》发表了不少作品。

近年来,不时有盆景协会和爱好者组团上门参观学习,也有一些盆景商专程从广东找上门来,但无论他们出价多少,老林都不肯贩卖自己悉心栽培的盆景宝贝。老林将业余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盆景、园林的制作、培育、设计上,觉得其乐无穷。

目前,他已经出版了中国首部介绍酒瓶盆景的专著《酒瓶盆景的制作、养护与欣赏》,希望把这种栽培术更好的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