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获评“中国雕艺传承基地” 工艺大师“充电”

qz.fjsen.com 2013-11-05 11:4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惠安获评“中国雕艺传承基地”

多名国家级专家昨齐聚惠安,为我省40多位省级以上工艺大师“充电”

早报讯 (记者赵鹏云)昨日,首期“福建乡土文化能人工艺大师高级研修班”在惠安开讲,多名国家级专家为我省40多位省级以上工艺大师“充电”。此外,惠安近日又新添一张国家级名片——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为我省首个。

此次研修班由省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文联、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单位主办,邀请了长期从事民间艺术专业基础教学、理论研究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多名教授和学者,4日—7日给来自全省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和乡土文化能人开展多领域的专题讲座,包括“民间工艺大师文化素质、品牌意识和营销观念”、“解读传统雕塑 话语当代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资源创意”等。通过与国家级专家面对面交流,让掌握各种技艺的工艺家们正确处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和自尊,让他们的创作更好地与文化消费市场对接。

在研修班的开幕式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有关负责人还把“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牌子授予惠安。该负责人称,惠安雕刻艺术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形成精雕细刻、纤巧灵动的南派雕刻艺术风格。惠安雕刻类有石雕、木雕、砖雕、泥塑、瓷雕等,其中石雕、木雕久负盛名。目前,惠安石雕、木雕、玉雕等企业经营者众多,雕刻艺术人才辈出。

记者了解到,惠安雕刻艺术已有千年历史,现有雕艺企业855家,从业人员10万多人,拥有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位国家级雕艺大师、17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8位省级工艺美术名人,中、高级工艺美术师达600多人,并拥有17家大师文化企业,雕艺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全县雕艺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1.4亿元。

昨日,惠安还把17家拥有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并建立专业创作团队,有展示、交流、传承平台的雕艺文化企业,命名为首批“大师文化企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