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试水设立联村党总支 “联”出来的致富路

qz.fjsen.com 2013-11-05 15:03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泉港试水设立联村党总支,打破地域界限,以强带弱、以富带穷,引导薄弱村发展。才短短几个月,已取得一些成效—— “联”出来的致富路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庄子瑜)1日,在泉州市泉港前黄镇,一项村道硬化工程即将完工。这条村道宽1米多,长达3公里,贯穿古县、凤阳和坑内3个建制村。

“过去,村道是土路,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土飞扬。”住在村道旁的八旬老翁方瓦木笑着说,“多亏了联村党总支,这条村道才得以硬化、拓宽。”

今年初,前黄镇提出建议,拟以“跨村联带”作为党总支模式,首先在凤阳村、坑内村和古县村组建联村党总支,泉港区通过磋商予以批准。6月中旬,3个村的党支部相继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选出党员代表。6月27日,凤阳联村党总支正式成立,首届班子成员通过选举产生,共有9名委员,凤阳村村支书连伙法当选联村总支书记。

联村党总支有“五不变”的前提,即村级行政区域、村民自治主体、村级财务管理体制、村级目标考核奖惩、村干部职数配置和经济待遇不变。“按照位置相邻的原则,选择发展不平衡但互补性强的村庄,成立联村党总支。”连伙法说。

凤阳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交通便利,加工业发达,是泉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连续3届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古县和坑内2个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经济发展缓慢,处于薄弱村状态。

“3个村的发展水平各有差异,但是,这几个村都地处坝头溪流域,土地交叉,地域相连,历史渊源深厚。完全可以互通有无,共同发展。”连伙法说,“古县村和坑内村的村民可以到凤阳村打工,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能增加收入。凤阳村则利用古县村和坑内村的自然资源,拓展经济项目开发空间。”

可是,由于区划设置造成的种种界限,一直影响着3个村之间的深度互动。

“这条村道其实不长,途经凤阳村、坑内村和古县村。要修路就得征地,这关系到各个村庄沿路居民的切身利益。由于3个村各自为政,意见很难达成一致。”古县村村支书邱继宏说,“有了联村党总支,3个村的主官就可以坐到一起,共同商议,终于达成共识。”

联村党总支打破了固有的村庄地域界限,经过多方努力,得到沿路居民的支持。不到2个月的时间,3个村联合筹集了100多万元建设资金,村道硬化项目很快开工了。

自从联村党总支成立后,3个村抱团发展的脚步明显加快,互动交流也更深入。除了硬化村道以外,水渠清淤、石砌挡土墙等项目也正在火热进行中。前不久,凤阳村赠给古县村20多杆路灯,改善了古县村的“亮化设施”。

“道路没修起来,交通不便利,村里的资源再好,外面的企业也望而却步。”邱继宏说,最近,在联村党总支的运作下,大象农业公司决定进驻古县村。古县村的1000多亩土地得到流转,进行综合开发利用。“这个项目将惠及530多个农户,带来96万元的租金收入,增加8万余元的村集体收入进账。”

谈起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联村党总支的委员们胸有成竹。“坑内村有个废弃水库,水质很好。我看,坑内村可以从这里入手,大做文章。”邱继宏建议道……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