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居民家中曼陀罗树大开花 “情花”虽美小心有毒

qz.fjsen.com 2013-11-06 08:4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曼陀罗花十分漂亮,误食却会中毒。

本报讯(记者 黄枫 文/图)金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写到杨过在绝情谷身中“情花”之毒,一旦思念小龙女,心中伤口便剧烈疼痛,感觉有如大锤击胸,痛楚难当。“情花”就是白色曼陀罗。近日,读者蔡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他家栽种了一棵曼陀罗树,今年开了七八十朵花。

昨日,在惠安螺城镇蔡先生家中,记者看到一棵树上开满了花朵,以淡米黄色居多,也有部分是青绿色的。树不大,但花有70多朵,有的还没有完全打开,每朵花有20多厘米长,头小花大,垂在树枝下,与喇叭花相似。据蔡先生介绍,这棵曼陀罗树是前年他从洛阳镇一户人家移栽过来,前两年每年都开二十多朵花,今年一下子开了七八十朵,有点意外。“花朵刚开时是青绿色,后面会慢慢变为米黄色。”蔡先生说。

“曼陀罗花有毒,一定不能误食。”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曼陀罗含有一种叫莨菪碱的毒素,种子、果实、叶、花都有毒,观赏不会中毒,只有误食才会中毒。曼陀罗又是一种中草药,曼陀罗花不仅可用于麻醉、镇痛,而且还可用于治疗疾病,其叶、花、籽均可入药。

相关链接

曼陀罗又叫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等,多野生在田间、沟旁、道边、河岸、山坡等地方,原产印度。曼陀罗花能去风湿,止喘定痛,可治惊痫和寒哮,煎汤洗治诸风顽痹及寒湿脚气,花瓣的镇痛作用尤佳,可治神经痛等,叶和籽可用于镇咳镇痛。

曼陀罗中毒为误食曼陀罗种子、果实、叶、花所致,一般在误食后0.5—2小时即完全被口腔和胃黏膜吸收而出现中毒症状。中毒后主要表现为口、咽喉发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脉快、瞳孔散大、谵语幻觉、抽搐等,严重者出现昏睡,呼吸浅慢、血压下降以至发生休克、昏迷和呼吸麻痹等危重征象。

误食曼陀罗中毒后要及时就医,通常需要催吐、洗胃、导泻、静脉输液、解毒治疗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