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总觉得有人在讲笑话她止不住笑 问药5年难解决

qz.fjsen.com 2013-11-06 10:5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总觉得有人在讲笑话,她止不住笑。最终“笑柄”成了“笑病”——

笑,有时也会带来痛苦

镜子前的小晓,总觉得有人在逗她笑。

“其实我没病,我只是控制不住笑,但别人总觉得我很奇怪。我想好,想过上正常人的生活。”20岁的小晓(化名)是惠安县涂寨镇人,5年前她突然发现,自己没法控制自己的笑。

这给她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为此事,她无法上学,如今连到工厂上班都不太顺利。她急切地想要解决这个“笑病”,她不想再被另眼相看,她想正常生活。

上课时突然发笑

从此再难控制笑

大约5年前,小晓刚上初一。那天她和平常一样在教室里上课,突然便止不住地笑。她已经记不住当时她笑多久了,她只记得当时她并没笑得很夸张,但止不住地咯咯笑,还是让老师和同学们惊呆了。随后,老师便将她送到家里休息。据小晓的表伯母说,当日她断断续续地笑了近1个小时。

此后,小晓便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笑。“最近几天,每天晚上临睡前都会笑一两分钟。我叫她别笑了,她也会回答我‘好’,但就是控制不住。”小晓的奶奶黄阿姨说,平时她去上班也是笑着去,笑着回,照镜子时尤其爱笑。

“有时候笑一两分钟,有时候会笑得我自己都难受。”小晓告诉记者,有时候半夜时也会笑醒。不过,她很少笑得很夸张或持续很久,只是会断断续续持续一段时间。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笑,她上完初一年就再没去上学了。如今在工厂上班也不太顺利,今年就换了三四家工厂。“有时候在工作,就自己笑起来了。同事说笑不是病,但你笑成这样,我们怎么和你一起工作。”小晓低着头,抠着手指说。

感觉有人讲笑话

照镜子常见别人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笑,我总觉得经常有个人走进我的身体,他会对我说话,讲笑话给我听。”小晓说,从5年前初一时的那堂课开始,便常常会有这么一个人出现。至于这个人是谁,说不定。有时候是她们村里的人,有时候是某位明星,有男有女,大概在30-40岁之间。“晚上他也会出现,甚至睡觉时也会梦到”小晓说。

不过,令小晓能最清晰感觉到这个人存在的是在照镜子的时候。每当照镜子时,她看镜子里的人都不是她自己,而是别人。就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她正梳头准备去上班。

拿起梳子站在镜子前的小晓,显然与之前和记者聊天时的神态不一样。她露出笑容对记者说:“你看镜子里的人是我吗?明显不是啊。”“那是谁?”“是个男的,他又要逗我笑了。”说完小晓就开始咯咯笑。后来,她又边梳头边笑着说:“她是方琼。”“你认识方琼吗?”“知道,她是主持人,我经常看她的节目。”说完,小晓的头也梳完了。她拉上院子里的电动自行车,边笑边出门上班去了。

上小学被人欺负

被打后发现头疼

据了解,小晓以前在村里的小学上学。而这其间,也是她非常不愉快的三年。“那时候学校里常有一群小朋友会打我。用脚踢我的腿、肚子,甚至头。”小晓说,那帮小孩一般有五六个,被打后她经常觉得头疼。

小晓的奶奶证实确有此事。不过,她只知道两次,那两次她曾带着小晓向打她的小朋友家长告状。“告状也没用,那帮都是坏小孩。”说起这帮小孩,小晓有点生气。她认为,都是因为这帮小孩,她才读不好书,现在找不到好工作。有时候,她甚至会幻想要报警把这帮小孩都抓起来。

小晓的奶奶告诉记者,小时候小晓曾有一段时间的腿疾,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小朋友们总爱欺负她。后来,她们带小晓去检查,才知道她大腿有块骨头突出。动手术后,便好了。

问药5年难解决

想过普通人生活

经过多年被另眼相待的经历,如今小晓特别想摆脱别人奇怪的眼光。可是,和她一起生活的爷爷奶奶对此也毫无办法。据了解,小晓的父母早在她6岁时便离异,去年父亲又因病去世。现在,照顾小晓的重担就全落在两个老人身上。

“第一次发现问题,我们就带她去泉州市第三医院了。在那住了一个多月,也没见好。”奶奶黄阿姨说。令两位老人疑惑的是,这到底是什么病呢?怎么会治不了呢?记者在黄阿姨提供的第三医院的病历上看到,医院的初步诊断是精神分裂症。

为了给小晓治病,这5年来老两口到处求医问药,已为小晓花费2万多元了。此前因父亲身体问题无法做体力活,全家生计靠爷爷一人做小工维持。如今70岁的爷爷仍然要坚持在工地里做工人。

“我想这是能治好的吧。我才20岁,我不想这样过一辈子。”小晓说。

□早报记者 陈玲红 王柏峰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