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第十四届石博会:石头嫁接传统文化 很涨身价

2013-11-09 10: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从来料加工到建材精装再到玉石文化展示,南安石材产业提升了“智造”含金量。

玉石版《松鹤延年》

高端:激发石材文化内涵拓展

在主展区内,客商可以明显感觉到玉石展品比重的增加。本次展会特意增设了石材精品创意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玉石工艺品,通过增加石材文化附加值的产品,推动石材设计的发展,展出品当中大量地运用了中国传统技艺。

本届石博会6个分展区中,最让人惊喜的当属东星的玉艺珍石馆,整个展馆几乎全由玉石打造,从水刀拼接的地面,到大厅中间的雕龙柱,再到玉栏杆,中国传统文化色彩浓重的设计再加上灯光的投影,令人仿佛置身在皇宫中。“我们就是要打造出最高端的宫殿般效果。”东星集团副总经理吕达伟说。

据透露,今年首次开放的新展区装修费用已超过亿元,整个展区已成为一个博物馆级的工艺品展馆。东星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刚刚高薪聘请江苏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还有扬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加盟企业,想进一步将中国传统技艺与高端玉石相结合,把石材从建材产品进一步提升到工艺品高度。“随便拿块砖都很值钱了。”一位参观的客商笑称。

“今年石博会还首次举办玉石慈善拍卖会。”主办方介绍说,他们利用拍卖的形式打造一个以石会友的平台,一方面将所得资金用于慈善事业,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通过拍卖会,让更多人见识到南安在石材文化创意方面的“智造”提升,进一步奠定“世界石都”的地位。

“全球石材看中国,中国石材看水头”,据南安官方消息称,今年以来石材行业在文化转型方面不断努力,以两位数的姿态逆市增长,根据规划预计五年之后将实现南安石材的千亿目标。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