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惠安雕博会今日开幕 雕艺大师让世界认识惠安

2013-11-09 10:2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雕刻,被誉为凝固的音乐,这项传承1600多年的技艺,深深融进惠安雕艺人的血液里,让惠安成为“无处不雕”的城市,让惠安“智造”装扮世界各地。

第二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今日开幕

雕刻作品《华丽转身》:惠安雕艺业谋求华丽转身

早报讯(记者 林志安)今天,第二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雕博会”)在位于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东南方位的惠安开幕,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石雕之都”再次成为焦点。

雕刻,被誉为凝固的音乐,这项传承1600多年的技艺,深深融进惠安雕艺人的血液里,让惠安成为“无处不雕”的城市,让惠安“智造”装扮世界各地。2006年,“惠安石雕”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获国家“地理标志”注册认定。近日,惠安获评“中国雕艺传承基地”。

在传承中升华,在传统中华丽转身,雕艺大师正在改变着惠安雕业的面貌。现如今,惠安拥有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位国家级雕艺大师、17位省工艺美术大师和48位省工艺美术名人,正是这个雕艺产业的“大师群体”,让惠安雕艺焕发新的生机。

雕刻作品《抱匾狮》:歪头狮成惠安雕艺创新改良起点

一次不经意创新 大师唤醒千年雕艺

源自黄河流域的雕刻艺术,经过千锤百炼,融合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汲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与建筑艺术交相辉映,形成独具一格的惠安雕艺。

石雕发源于中原地区,于唐末传入闽南。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王经民介绍,迁徙南下的中原人为了讨生活,不懂水性的他们从石头入手,将当时还是以茅草屋为主的闽南民居改造成石头房,惠安当地人便是从南下的能工巧匠那学到了精湛的手艺活。

手艺化身为技艺,也许就在那“灵机一动”的创新,关于惠安石雕,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王经民介绍,惠安石雕发轫于崇武镇五峰村,这也是中原迁来的雕刻师傅的落脚地。五峰村有一个叫李周的人,手脚灵活,头脑聪明,家人托人让他拜雕刻师傅学习手艺。一日,他把客人定做的石狮子的头做坏了,师父大怒,李周灵机一动,将狮子头改成头偏向一边,没想到歪打正着,客人很是喜欢。

李周创造出的歪头狮,不仅成为如今遍布各地的石狮的基础造型,也成为惠安雕艺改良创新的起点。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是惠安石雕的一个鼎盛时期;中国的改革开放,更为惠安石雕的发展创造了良机,惠安工匠遍布全国,留下了不胜枚举的传世佳作。

雕刻作品《赤壁赋》

32公里“城市名片” 大师让世界见证奇迹

沈海高速惠安黄塘出口处,一尊5米多高的施琅雕像如南天砥柱,格外醒目。闻名遐迩的惠安石雕景观大道由此而起,从这里到惠安崇武古城长达32公里的道路两旁,每隔百余米便有一件精美的石雕。“这是雕城惠安的一张城市名片。”雕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庄绍进介绍说,“雕艺是惠安县的龙头支柱产业,已深入人心,渗透到城市的方方面面。”

与“雕刻”二字相捆绑的惠安,点缀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全国重大的石雕工程,都有惠安人的身影: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钓鱼台国宾馆、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纪念碑、周恩来纪念馆、厦门鼓浪屿15.7米郑成功雕像、广州玄武塔、海南三亚鹿回头……从黄河之北到天涯海角,无不留下惠安雕刻作品的印记。

惠安,凭借传承千年的雕刻文化,点缀着世界各地。大批惠安石雕作品被运往世界各地,其印记遍布东南亚、非洲、欧美各地,产品也由碑石和寺庙建筑雕刻向现代建筑构件、建筑装饰、园林雕刻、工艺品雕刻和石制器皿全面发展。

近几年来,惠安石雕大师们创造出不少令人惊叹的大作,如耸立于深圳万福广场高达19.99米的龙柱(2000年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9年落成的湖南长沙橘子洲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高32米,宽41米,是国内最大的毛泽东雕塑)、2011年10月揭幕的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的马丁·路德·金雕像……

首批17家“大师文化企业” (汪洪波/摄)

打造“大师经济” 助雕艺产业华丽转身

点石成金,惠安人的雕刻技艺完美诠释了这个成语。但是,多年来,雕刻技艺却在“魔咒”下生存:一件好的雕刻作品凝聚了雕刻人的血汗,雕刻人的工作赢得了艺术家的认可,他们扮演的却只是加工者的角色,作品的知识产权属于艺术家,高额的设计费自然不属于雕刻人。

唯有用创意和手艺这两条腿走路的雕艺大师,才能破除这个“魔咒”。惠安县委书记肖汉辉表示,惠安雕艺产业依靠传统粗放型发展的模式已难以为继,转型提升是唯一出路;传统石雕石刻要向艺术化、个性化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惠安的雕艺大师们来引领整个产业的转型提升。

如今,惠安已拥有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位国家级雕艺大师、17名省工艺美术大师和48名省工艺美术名人。惠安县委、县政府将致力打造“大师经济”、提升雕艺文化内涵,作为推动雕艺产业转型提升的重要突破口,引导雕艺产业与文化、艺术、科技相结合,提升雕艺文化产品的附加值,走个性化、差异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国家级雕艺大师郑国明

一方面,设立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实践基地、大师创作基地和雕艺传习中心的人才培育“三基地一中心”硬件建设指标。规划建设一批大师工作室,并鼓励企业在现有厂房内建设研发创意工作室,为大师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

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鼓励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和参加国内外重大赛事和展览,鼓励雕艺技术人才参与大师评定,推动雕艺大师队伍不断壮大,同时鼓励企业或个人进行版权登记,并制订石、木雕作品版权保护工作相关方案。

今年3月,惠安县出台《惠安县大师文化企业评选管理办法》,启动大师文化企业评选工作;4月,当地认定了首批17家“大师文化企业”。“打造大师文化企业,就是要发挥惠安雕艺大师群体专业优势和领军示范作用。”肖汉辉表示,让拥有大师文化的企业带动整个行业,形成品牌优势明显的大师文化产业集群,以不断提高的产业总体实力和竞争力,引领惠安雕艺行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是促进惠安千年雕艺产业转型提升发展的理念突破与实现路径之一。

国家级雕艺大师蒋杰雄

■相关链接:惠安雕刻

惠安雕刻有石雕、木雕、砖雕、泥雕、瓷雕,尤以石、木雕品种繁多。石材按种类分有花岗岩、大理石、砂岩、玉石等,木材有红木、樟木、杉木、榉木、桧木、椴木、龙眼木、黄扬木、红豆杉、黑檀、紫檀、绿檀、檀香、沉香等;雕艺产品按其用途可分为碑石、城市园林雕刻、建材建筑构件、宗教雕刻、石木家私器具、工艺品等几大类。

图片(除署名外)由惠安雕博会组委会提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