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7天挪动70米 百年泮宫22吨屋顶“蜗牛搬家”

qz.fjsen.com 2013-11-14 08:27  吴月芳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泮宫顶是水泥混凝土和木结构的结合

泮宫顶上的“小天使”
东南网11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黄谨 文/图)一百年前的混凝土仿木建筑是什么样?以后市民和游客可以到泉州府文庙一探究竟。今天,重达22吨的民国时期泮宫老屋顶,将安放在新家——文庙棂星门与蔡清祠中间的石头基座上。
今年3月20日,本网报道了泮宫牌楼屋顶脱离主体结构,整体卸下修缮(泉州府文庙22吨泮宫牌楼 屋顶整体卸下修缮)。昨天,老屋顶已经挪至原址七十米外的新基座底下,只差转身90度,便到新家。
泮宫牌楼屋顶长6.25米、宽5.55米,重22吨。要将庞大的家伙挪到新家,可是件费劲的事。泮宫修复项目的负责人黄庆喜说,老屋顶搬家,要过八卦沟的拱桥,这就要先把八卦沟的石护栏拆除,在桥的四个角铺设“工”字形钢轨,垫高到超过拱桥10厘米的高度,再在老屋顶底下用6条粗滚轴,慢慢用手拉葫芦挪动庞然大物。
过了桥,下楼梯时,得用千斤顶拆除之前垫高的“工”字钢轨,再将“工”字钢轨搬到台阶底下继续垫高,使得屋顶整体平移至蔡清祠门前。这个搬家工程,工人们花了一周时间,仅仅过河、下台阶,不过五六米的距离,就占去了一半的时间。
要搬“新家”,老屋顶多次调转角度。昨天下午4点半,老屋顶还在原址的角度,今天再转身90度,便能安放在新家。项目负责人黄庆喜说,新基座85厘米高,再加原来绿化带的高度,屋顶还要吊起一米多高。今天计划用机械吊起屋顶安座,百岁的老屋顶比较脆弱,一切还需小心行事。
旧泮宫是1914年由南安爱国华侨李功藏捐建的,老屋顶记录了泮宫古建筑的历史,现在大家还能看到百年前的屋顶上的天使构件、彩绘图案等。为更好地保护泮宫屋顶,今后基座外围将设一圈防护栏。而屋顶原有的部分木头构件,如实木牌架等,已被挪至新泮宫的屋顶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