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古代百科全书 入“住”永春县档案局(图)

qz.fjsen.com 2013-11-15 11:19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代百科全书 入“住”永春县档案局

包括被誉为中国古代皇家巨作之一的《古今图书集成》

夹际中学将古籍放在檀木箱内,檀木箱上刻有“古今图书集成”字样

东南网11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通讯员 施由森 林育华 文/图)记者昨日从永春县档案局获悉,和《永乐大典》、《四库全书》齐名的《古今图书集成》,正式在永春县档案局亮相,这是目前永春县发现的最早百科全书。同时入“住”永春县档案局的,还有同是民国时期印发的《四部备要》。

该县原侨联主席郑梓敬介绍,这两套藏书原系永春籍爱国华侨郑玉书所购。1985年,郑玉书之子郑揆一将书捐赠给夹际中学图书馆。日前,夹际中学将藏书寄存到永春县档案局,希望能让藏书得到更好的保存。

在永春县档案局三楼的库房里,记者看到,这两套藏书至今保存完好,装订精善,字迹清晰。另配有檀木制成的书箱一套,做工精美,箱面正中分别镌刻着“四部备要”和“古今图书集成”等大字,左上侧小字为“中华书局印制”,右下刻有“永春励园弥藏”等字样。

永春县档案局相关人士介绍,《古今图书集成》被称为“古代百科全书”,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并列为中国古代三部皇家巨作,由清朝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陈梦雷创编而成。此次亮相的《古今图书集成》是1934年由中华书局缩印发行的,此版校勘精细,是当时最通行、最精善的本子,共计808册,现存仅缺失4册。该书同时也是目前永春县发现的最早百科全书。

《四部备要》也是中华书局1920~1936年陆续编辑排印的,原收书350余种,目前仅存收书337种,共2328册,虽部分略有缺失,但收书较齐全。该套藏书主要侧重于选印较有代表性的校本、注本,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永春县档案局局长陈碧海说,得益于夹际中学的妥善保管,书籍至今仍保存完好,无破损书页。但年限已久,为避免书籍遭遇虫霉之灾,下一步,他们将采用熏蒸杀虫的方法对书籍进行防虫杀虫处理,并修复书箱。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