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大学生蛋壳上雕出精巧图案 凭雕刻基础摸索

2013-11-21 09: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的吴偿德则看上了蛋壳的形状美感,凭着一双灵巧的手和执著的干劲,在厚度只有0.3毫米的蛋壳上雕刻出了各种精巧的图案。

小小蛋壳上使用了阳刻、阴刻、镂空等技法,配合灯光,呈现出多层次的美感。

核心提示

轻轻一磕就破的蛋壳,可以用来做什么?有人将蛋壳碾碎,作为清洗污垢的“清洁剂”;有人将蛋壳碎片搜集起来,作为养花的肥料……而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的吴偿德则看上了蛋壳的形状美感,凭着一双灵巧的手和执著的干劲,在厚度只有0.3毫米的蛋壳上雕刻出了各种精巧的图案。3年来,他已经完成了四五百件作品。

□本报记者 吴志明 文/图

创作:一个多月雕出得意之作

这是一幅山水国画:远处崇山峻岭,怪石嶙峋,山间云雾缭绕,松树青翠欲滴;山的前面是一个清澈的湖泊,一座拱桥跨湖而过,两艘小船荡漾湖中,船上的人影婆娑;近处翠竹挺立,一只蜻蜓歇息,翠竹旁边生长着一片荷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盛开……

假如告诉你,这幅充满意境的山水画就雕刻在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鸸鹋蛋壳上,你是不是也为这精湛的技术而赞叹?昨日,记者在吴偿德的宿舍见到了他的得意之作——忆江南,只见小小的蛋壳上使用了阳刻、阴刻、镂空等手法,配合不同颜色的灯光,呈现出了多层次的美感。吴偿德告诉记者,这个作品他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至今尚有《忆江南》的词未刻上去。

除了山水国画,记者还见到了吴偿德的其他作品,俏皮可爱的樱桃小丸子、红太狼,月光下的舞者,垂柳下呢喃低语的情侣,还有利用废弃的蛋壳粘贴而成的老鹰,无不栩栩如生。

而完成这些五彩缤纷的作品,吴偿德只需一些简单的工具:用来钻洞的小电钻,用来吸出蛋清和蛋黄的针筒,还有几把小小的篆刻刀。当然,如果需要上色,则还需要一些丙烯颜料。

吴偿德说,他试过很多种禽蛋,如鸡蛋、鸭蛋、鹅蛋、鸵鸟蛋等,其中墨绿色的鸸鹋蛋,是蛋雕最理想的素材之一,但不像鸡蛋那样常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