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强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晋江教育均衡全面提质

qz.fjsen.com 2013-11-25 15:26  蔡红亮 陈海勇 王家煜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强化教育改革 提升教育质量

晋江教育均衡全面提质

东南网11月25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蔡红亮 陈海勇 王家煜 董严军 通讯员 徐建平)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城市的未来。有人说,生活在晋江是幸福的,因为孩子能享受到均衡教育,不管是在市区,还是农村。

据悉,晋江不仅追求教育均衡,更追求高位均衡,积极探索推动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推进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

探索集团化办学

小片区管理是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方面,晋江迈开步子,多方探索,成效显著。三年来,在全市建成27个小片区,86所中小学参与试点,初步形成多种管理模式。如,初中小片区的“五个一体”(学校、管理、师资、课程、学生一体)。与此同时,组建第二实小教育集团;晋江一中、晋江侨中试点联合办学。

上午9点,一走入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就见到全校学生大课间活动的热闹场景。有的班级学生人手两个瓶中沙,跟着音乐节奏晃动着;有的班级正进行激烈的接力PK赛;有的班级则玩起了跳大绳……

“我们学校大课间活动很丰富吧,半个小时内可以玩多种小游戏,老师有时也会加入,和我们一起玩。”刚刚跳完绳的萧怡帆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略显单一的课间活动,现在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独特的活动项目。

据悉,教育集团化后,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增设了英语、拉丁舞、南音等多个特色校本课程,培养学生全方面的技能。“我女儿是南音爱好者,之前我们要自己花钱让她上校外培训班,现在学校成立了南音兴趣小组,孩子可以在校免费学习了。”在家长曹春保看来,教育集团化可以让孩子享受到市直学校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非常有助于孩子成长。

“我觉得应该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吧。学校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让我们展现自我,同时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第二校区老师李伟明告诉记者,现在两个校区的老师来往更频繁了,经常性地开展交流,分享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的经验和做法。“每次交流会后,都会学到很多东西,感觉自己在不断地成长。”李伟明说。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的两个校区已成功对接,第二校区的运行也进入了比较顺畅的轨道,学生、家长、老师及社会各界的反响都不错。两个校区不只是在课程设置上保持同步,还一起举办了多次校园活动。

“目前,第二校区校园改建和扩建蓝图已经绘好了,总占地28.5亩,比原来的校园面积大一倍,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动工建设。”晋江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许长华告诉记者,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是下阶段的重要任务,第二校区将增设多个功能室,供学生使用,让两个校区的学生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建立以优质学校为核心,捆绑周边各类一般学校的教育集团,探索‘中学+小学’‘名校+弱校’等新模式,推动集团化办学向纵深发展,将是今后的一个方向。”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