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吴伟棉:一腔热情 包容乘客刁难

qz.fjsen.com 2013-11-28 17:0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腔热情 包容乘客刁难

吴伟棉

[11号候选人档案]

吴伟棉

年龄:45岁

车次:33路公交车

单位:泉州公交第二分公司

荣誉:所在车组多次获得公司评选的“流动红旗示范车组”,个人获评“十佳驾驶员”

与其他公交司机一样,吴伟棉每天早出晚归。他总是提前一小时到车队整理好车厢卫生,做好发车前的安检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20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对公交事业的热情。

“开车”对于吴伟棉来说,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他从小追求的一个梦想。“小时候,车比较少,每当看到别人开车都会觉得很酷,心里便萌生了开车梦。”他告诉记者,1988年他到厦门当兵,部队里的军用车他大多接触过,过了一把“车瘾”。

1992年退伍回来后,吴伟棉的开车梦依然存在。很快,他进入泉州公交第二分公司开起公交车,一开就是20年。从当时的12条公交路线到现在的50多条公交线路;从狭小拥挤到大型宽敞;从仅配备小型风扇到安装空调……春去秋来,吴伟棉见证着泉州公交事业的发展。

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遇到再难以忍受的事情,吴伟棉都会用心去忍耐和包容,消化工作中的种种烦恼。有一次,他开33路公交车到达泉州市区北门站时,一位70多岁的老阿伯突然闯到路中间拦住他的车。他打开车门后,好意提醒老人家这样的行为很危险。可阿伯一上车就对他破口大骂,故意刁难他。吴伟棉也觉得莫名其妙,但还是微笑地解释,阿伯这才停止辱骂。

33路公交车从动车站发往泉州汽车站,吴伟棉经常会遇到很多从外地到泉州旅游的乘客。有一次,他遇到一位40来岁的东北旅客杨先生。杨先生从动车站上车,要到泉州汽车站购买前往漳州的汽车票,但他对泉州的公交路线不熟。吴伟棉耐心为他讲明路线,等他到站后,还带他到售票窗口买票。吴伟棉的热心让杨先生感动不已。

“过去,我在公交司机的岗位上坚守了20年。往后的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依然会像现在这样热爱这份工作,尽职尽责。”吴伟棉说。

□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王棚锋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