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明年试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营业执照3天搞定

qz.fjsen.com 2013-12-02 07:36  练仁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练仁福)备受关注的商事登记改革,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率先启动。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无须年检,放宽经营范围登记……一系列改革举措,将极大降低准入门槛和创业成本,激发投资主体活力。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称,《平潭综合实验区商事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平潭于昨日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启动改革。明年一季度,福厦泉等地也将跟进,9月份在全省推广。

亮点1:先照后证

现实中,有的创业者想要创业,必须得先找部门审批,但审批部门却表示,连营业执照都没有,怎么批?创业者就这样两头奔波,两头受堵。

《办法》提出,商事主体实行直接登记制,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需要取得前置审批外,其余实行后置管理。也就是说,创业者可以直接领取营业执照,并开展一般性经营活动,其余审批事项可之后再办理,即所谓的“先照后证”。

亮点2:认缴登记

试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可以降低开办公司成本。公司股东或发起人自主约定认缴的出资额、出资期限、出资方式及出资责任,登记机关只登记认缴的注册资本,申请人无需提交验资报告。

亮点3:不再年检

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企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登记机关提交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登记机关对企业的年度报告实行抽查制度。

亮点4:信用监管

建立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运用信息公示和共享等手段,完善信用约束机制,使有违规行为的商事主体“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同时在平台上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不按时提交年度报告的或查无下落的企业,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纳入信用监管体系。

亮点5:经营场所不再审查

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登记机关不再审查其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申请人对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负责。

亮点6:放宽经营范围登记

商事登记的经营范围由企业自主选择,可灵活表述经营项目用语,也就是说,可以用行业大类表述,也可以用具体项目表述,还可以用概括性语言表述,如“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未规定许可的,自主选择经营;应经许可的,凭有效许可证件经营”。

亮点7:3个工作日内完成

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商事登记机关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登记并颁发营业执照;3日内不能完成的,经批准可以相应延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