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明年试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营业执照3天搞定

qz.fjsen.com 2013-12-02 07:36  练仁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明年一季度 泉州试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平潭改革举措全省推广

本报福州讯 (记者 张珺 黄晓明)记者昨日从福建省工商局获悉,平潭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从明年起陆续在全省推广。厦门市、泉州市和福州市的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福州台商投资区等国务院批准的开发开放区是第二阶段推广地区,明年一季度试行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到2014年9月在全省推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培惠介绍,平潭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为全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奠定基础,各地将施行的政策大体上差不多,但也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出台一些本土化的措施。以《平潭综合实验区商事登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为参考,泉州企业可以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得到哪些政策红利?

降低登记门槛“先照后证”

今后,市民开办企业或是搞个体,只要去工商局直接登记就可以了,工商部门将先办营业执照,再要求企业去办理各种许可证件。不过,对于一些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还是需要取得前置审批许可。企业或个体领取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一般项目的经营活动;从事许可审批经营项目的,经许可审批后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

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将降低开办公司成本。今后,登记机关只登记全体股东(发起人)认缴的注册资本,设立时申请人无需提交验资报告。股东(发起人)实际缴付出资后,凭验资报告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并作为备注事项记载于营业执照。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注册资本可以随意虚拟,黄培惠提醒,有多少的钱承担多少的能力,今后对企业的监管将向诚信经营倾斜,如果企业实际只有50万元的资本,却虚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一旦运转出现问题需要清算的话,企业就要按照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来承担责任。

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不再年检

今后,我省将把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企业等通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登记机关提交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登记机关对其年度报告实行抽查制度。这种做法就降低了企业每年年检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等,也能够更好地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

不再审查经营场所用途

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登记机关不再审查其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申请人对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负责,具体管理办法将由各试点地区自行制订。

企业可自主选择经营范围

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禁止的外,商事登记的经营范围由企业自主选择,可灵活表述经营项目用语,也就是说,可以用行业大类表述,也可以用具体项目表述,还可以用概括性语言表述,如“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未规定许可的,自主选择经营;应经许可的,凭有效许可证件经营”。

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我省将运用信息公示和共享等手段,使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同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上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不按时提交年度报告的或查无下落的商事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纳入信用监管体系。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