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78岁退休医生自购药箱 免费为社区义诊12年

qz.fjsen.com 2013-12-04 07:50  苏碧蓉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阮阿婆自购的药箱

阮阿婆(左)在家门口免费为厝边看病

东南网1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苏碧蓉 黄谨 文/图)阮清珍今年78岁了。在泉州市区海滨街道水门社区,她可是个熟面孔。

12年来,每周二、周四,老人总会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乐呵呵地为厝边们看病和健康体检。她在社区养老服务站里设了“义诊台”,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爱找她。

阮清珍是泉州人,父亲早逝,作为家中长女,为减轻家里负担,16岁时她选择了参军,被分到新疆。看她年纪小,部队领导将她送去学医。

“学医不容易,当时我文化程度又低,只能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学习才行。”从新疆医学院毕业后,她被安排到当地的医院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她又自学了中医。

退休后,心系家乡的她毅然决定回到泉州。

回到泉州后,阮清珍发现社区老人上医院看病很不方便,就在家旁边开了一家诊所,专门给周边厝边治病,一些家境困难的外地工、清洁员等来找她看病,她不仅不收钱,还给人送药、送吃的。“我自己也是苦过来的,知道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忙是多么重要的事,能帮就尽量帮点吧。”

2001年,她将诊所关了,专心到社区义诊,把以前诊所里的听诊器、血压计等医疗器材捐了出来。阮清珍笑着说:“平时也没什么事,帮大家看看病也不浪费这个手艺。”社区组织的外出义诊活动,阮清珍总是最捧场的一个,上街免费为老人量血压、号脉、医疗咨询等。

有些腿脚不便或生重病的居民,只要有需要,她就上门义诊。5年前,一名患了严重血管炎的老奶奶来求助,阮清珍给老奶奶开了中药,还经常上门关心她的病情。老奶奶的儿子在附近的一家木材公司当工人,家里经济不好,阮清珍自己掏钱买药给老奶奶治病。阮清珍给老奶奶治了半年左右,才把老奶奶的病治好。一直到现在,老奶奶还经常来找阮清珍聊天,非常感谢她。

阮清珍有两个儿子,其中二儿子在新疆工作。每年年底,她都要回新疆看二儿子,每次回去,她总是放心不下站里的事,常打电话回来询问老人们的病情。

水门社区老人会会长说,水门社区是个老社区,困难户多、老人多,还好有阮医生热心帮忙,定期免费为大家“义诊”,还坚持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