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生态村流淌幸福滋味

2013-12-04 11: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迎着冬日暖阳,一路驱车驶入惠安县净峰镇五群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排整排的大棚与满目青绿的田野,视线巡游乡间,随处都可以看到那工整精致的乡村小楼掩映在绿树中。

萝卜大丰收

□本报记者 张九强 叶舒雯 通讯员 郑燕东 杨庆河 文/图

迎着冬日暖阳,一路驱车驶入惠安县净峰镇五群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排整排的大棚与满目青绿的田野,视线巡游乡间,随处都可以看到那工整精致的乡村小楼掩映在绿树中。自去年“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在五群吹响,这座净峰镇最偏僻的一座乡村,开启了独具特色的幸福追梦之旅。

土地流转

转出现代农业新路

宽敞整齐的大棚、绿油油的胡萝卜田、茁壮成长的青椒……眼前的景象无不在告诉你:现代农业是五群村最鲜明的特色。

把时针回拨至2009年以前,彼时,眼前的农田尚且只是村民们各家各户自给自足的“一亩三分地”。2009年,五群村两委开始尝试因地制宜,流转土地进行综合开发。最初,大多数村民担心土地被租用后会吃亏、没保障,一度坚决反对。然而,经过村两委长时间的逐户摸底和答疑解惑,村民们终于意识到,土地流转不仅可以转出更多收入,而且具有法律保障。

现如今,五群村将有限的土地资源流转出650多亩地,与蔬菜种植公司合作,引入节水喷灌技术、机械化生产,种植起胡萝卜、紫署、西瓜等高产高值的经济作物,并新建现代大棚生态农业基地250亩,种植优质西红柿、泡椒等无公害蔬菜。五群村党支部书记张雅芳告诉记者:“土地流转以来,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以往在外从事建筑业的村民,如今也无需在农忙时节赶回家种田,可以在外安心就业。村民们到蔬菜种植公司就业收入也明显高于过去所得。”

而今,每到收获季节,650多亩田地一望无边的绿色作物、大红的胡萝卜、堆成山的西瓜,已然成为五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