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走进”石狮反扒志愿者 公益微电影《小偷》

qz.fjsen.com 2013-12-08 07:53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狮反扒志愿者 “走进”公益微电影《小偷》

东南网12月8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近日,多位网友通过微信向记者推荐了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是公益微电影《小偷》的主题曲,原创音乐MV《何去何从》。因为涉及“扒窃”主题,引发许多网友关注。仅在一个视频网站上,这段视频浏览量就达5.8万多人次。而许多石狮网友更是注意到,这段视频中也出现了石狮反扒志愿者的身影。经记者了解,公益微电影《小偷》的剧组曾来石狮拍摄取景,并请石狮反扒志愿者在微电影饰演反扒民警。

“反扒”主题曲引发网友关注

近日,先后有多位网友通过微信转发了同样的视频地址给记者。一位网友向记者推荐:“看了这段视频后,很受触动。”因为这段视频的主题与“反扒”有关。而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遭遇过扒手,手机、钱包和一些贵重物品被偷。对于扒手,很多人都深恶痛绝,但真正看到扒窃行为时,不少人却选择了“冷漠”,而这段视频反映的正是这种主题。在微信朋友圈中,记者也发现有网友转发了该视频,有网友在评论该视频时呼吁人们注意防范扒手。

记者打开网友转发的视频地址后看到,这是一段时长3分33秒的视频,其标题为“公益微电影《小偷》主题曲——原创音乐MV《何去何从》”。画面上出现多个人物,似乎为一个故事的“浓缩版”。其间,还出现了石狮反扒志愿者的身影:但见两名反扒志愿者发现小偷后,迅速向小偷追去。从网站上可以看到,这段视频几个月前上传,至昨日浏览量已达5.8万多人次。而在其他几个视频网站也都能搜索到这段视频。

微电影中的石狮反扒志愿者

就视频中出现的石狮反扒志愿者一事,记者联系到石狮反扒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之一许文典,他也是视频中出现的两名石狮反扒志愿者的其中一个。据其介绍,网友们关注的那段视频确是公益微电影《小偷》的主题曲《何去何从》的MV。“公益微电影《小偷》是省内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摄制的,电影取材来自于现实生活。影片导演从石狮反扒志愿者的微博上了解到石狮反扒的一些情况后,很感兴趣,去年底就来石狮拍摄。为了解反扒的真实情况,导演等人当时也到街上参加反扒活动。”据其介绍,后来影片在福州摄制时,他与另一名石狮反扒志愿者也前往参与,并饰演其中的反扒民警。

记者随后联系到微电影《小偷》的导演马超。据其介绍,这部微电影主要是通过一个小偷在公交车上偷窃了20万元后发生的一些事情,用超现代的手法来反映一个偷与被偷的社会现状。马超表示,他到石狮拍摄期间,石狮反扒志愿者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对反扒志愿者平时的反扒工作十分敬佩,其影片中涉及的扒窃动作、场景设计都得到了石狮反扒志愿者的帮助。同时他还请石狮两位反扒志愿者饰演其中的反扒民警。其介绍称,微电影《小偷》目前已经制作好,近期将发布至各大视频网站。

弘扬正能量:对扒窃莫冷漠

之所以会摄制公益微电影《小偷》,马超表示,许多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遇到过小偷,而面对小偷的扒窃行为,社会上不乏见义勇为者和好心人,但仍有一些人十分冷漠,事不关己便高高挂起。正如微电影《小偷》中,小偷在公交车上偷走20万元现金时,旁边有人看到后却默不作声。正是这种“冷漠”在无形中纵容了小偷,所以他希望能通过这部微电影来弘扬正能量,呼吁人们面对扒窃行为应摒弃冷漠,有所作为。

而从石狮反扒志愿者服务队,记者了解到,该队自组建后,积极配合石狮警方行动,先后抓获小偷二十多人,涉案金额达四十多万元。对于小偷行窃中人们的“冷漠”现象,该队负责人表示,确实有人面对扒窃行为时较冷漠,有的明明看见了却视而不见。而对于冬季反扒,该负责人提醒市民,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人们穿的衣服较多,遭遇扒窃时的“敏感度”也随之下降,因此春节前这段时间,也是小偷较为活跃的时候。对此,他建议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外出时,钱包、手机不要放在衣服外口袋中,以免被盗。上车时要注意防范挤到自己身边的人,手要护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乘车期间不要只顾着听歌或聊电话、玩手机游戏,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给小偷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