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珠算申遗成功引怀念 20年打算盘从技艺变记忆

qz.fjsen.com 2013-12-08 09:1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珠算申遗成功引怀念—— 20年打算盘从技艺变记忆

七旬老阿婆仍能用算盘

核心提示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正式将中国珠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赞珠算是中国古代的重大发明,伴随着中国人经历了1800多年的漫长岁月,它以简便的计算工具和独特的数理内涵,为人类计算带来巨大便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

在泉州,学过珠算、摸过算盘的人不在少数。曾经,每个店铺、每个普通家庭,都可见算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除商贸、财务等大中专院校外,小学还开设珠算课,教学生打算盘。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特别是2000年以后,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及财务软件的升级,打算盘遭大规模淘汰,直至现在,几乎难见算盘。

□记者 廖培煌 黄枫 实习生 王棚锋/文 林劲峰/图

辉煌 生产生活中的必需品

自打中国人发明珠算以来,算盘就是最重要的计算工具,直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算盘仍是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必需品,银行工作、单位财会、商店买卖,甚至普通家庭算账,都是通过算盘来完成。

每个接触过算盘的人,都有他(她)的算盘故事。

从一家单位会计岗位退休的老张,是打算盘的好手。当年,他打算盘的速度在单位无人出其右。他左手翻一大沓烦琐的账本,右手打算盘,很快就可以盘算完一本。每到年底,更是一大堆的财务数据要计算,“你叫我在纸上写出算式加减乘除,速度很慢,但在算盘上‘叭叭’几下就完成了。”

许先生在中心市区做低压电器生意,上世纪九十年代,没学过算盘的他,请教一些老师傅后,在日常生意中练成打算盘好手。“一天很多买入、卖出,计算钱款都用算盘。”

今年35岁的林先生记得,小学二、三年级时,学校教珠算,他从父亲经营的建材店里拿了一个小算盘。“我那个算盘,还是玻璃质的,外面镀合金的。”林先生为此骄傲了好一阵子。大学学习《会计学原理》,学校开设算盘课,“为了通过考试,那阵子,吃饭时打算盘,走路时拨算珠、背口诀。”但2002年毕业至今,林先生早把怎么打算盘忘得一干二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