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黄氏家庙升级为省文保单位 举行揭碑仪式

2013-12-08 13:59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拥有700多年历史的丰州燕山黄氏家庙今年1月份被评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在燕山黄氏始祖忠勇公诞辰767周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典仪式在丰州举行。

揭牌仪式

东南网12月8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拥有近700年历史的丰州燕山黄氏家庙今年1月份升级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在燕山黄氏始祖忠勇公诞辰767周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典仪式在丰州举行。

一大早,位于南安丰州镇的燕山黄氏家庙热闹非凡,周边彩旗飘飘,穿着红色服装的宗亲们忙碌于家庙内外,一边张罗着中午的宴席,一边准备着即将举行的祭典。将近7点30分,隆重的祭典开始举行,多位黄氏宗族长老身穿绸褂子,头戴礼帽,郑重其事。

家庙正厅摆放着一个硕大的神龛,里面供奉着始祖忠勇公的神像及其一家人的牌位。在神龛前面的供桌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供品以及蜡烛、香、纸。两位代表黄氏宗亲的老者在司仪的引导下开始了祭典仪式,在一番三跪九叩、献上供品、敬酒之后,司仪向在场的宗亲们宣读了燕山黄氏家庙祭祖的祭文。祭文昭示了燕山黄氏始祖忠勇公的一生,并告示后代子孙继承祖德,发扬光大。

据了解,丰州燕山黄氏的开基祖忠勇公答刺真为元朝进士,在泉州当官时“尊立法,德惠于民”深受士民爱戴,后来便“以官为家,入籍南安,复故氏黄”。忠勇公生有10个儿子,除了长子和次子回归燕山(现北京)原籍外,其余8子均留在南安。经过几百年的岁月,如今丰州燕山黄氏宗亲海内外共有20多万人,在商界、政界、文化界等领域名人辈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