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启动 明年老面粉厂逛灯会

qz.fjsen.com 2013-12-09 07:4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龙头山片区原泉州面粉厂热闹起来,原来,经历了55年岁月洗礼的厂址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再过不久,一座87米长的北京“鸟巢式”膜结构将在厂区的三幢楼房间起伏。

□早报记者 江晓媛 王柏峰 文/图

改造:建87米长 “鸟巢式”膜结构

从城西环路拐进龙头山片区,首先看到的是一个铁质拱门,拱门上的“泉州粮油厂”几个字显出些许斑驳。再往前,就可以看到两台吊机和挖掘机正在施工,吊机正在拆卸两幢楼房之间的天桥,地上卧着一座已拆卸完毕的天桥,周围摆放着“施工中 禁止进入”的指示牌,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不远处,还有一些工程师正在进行测量等工作。

“目前工程正在进行基础开挖、环境整治和测绘放样等工作,先将环境清理一下,门窗破损的也整一整。”工程相关负责人小苏介绍说,根据规划,将在厂区的三幢主建筑之间架起钢结构,在屋顶的高度安装类似北京“鸟巢”的膜结构,长约87米,“到时候就会在主建筑之间形成透明、起伏的膜结构效果。”

按计划,工程的主体结构将在明年1月底完成,整个工程力争在明年元宵节前完工。

往昔:38个大圆筒藏着55年历史

施工地不远处,一幢由18个大圆筒组成的建筑最吸引人眼球,“那些就是当年的圆筒麦仓了。”面粉厂的林厂长在1998年来到面粉厂,至今已有近16年了,虽然未亲身经历面粉厂最兴盛的时期,但林厂长还是从厂里的前辈口中了解到许多往事。

他说,“面粉厂最兴盛的时候要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泉州面粉厂可是全省粮食加工基地,是全国第二家、全省第一家进口意大利全自动生产线的面粉厂,生产的都是精制面粉,销往福建、上海、广东各大粮站。”

“前面还有一个圆筒麦仓,那边有20个大圆筒,旁边那些砖瓦房也是麦仓,和圆筒麦仓不同的是,圆筒麦仓库存放的是散麦,那两栋砖瓦房存放的是麻布袋装好的麦。”林厂长指着不远处的建筑说,那栋红色的、1958年建设的仿苏式建筑,和最近的这三栋分别是成品仓库。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