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走进半岭村:都市里的桃源之地

2013-12-09 08: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高耸的笔架山、宁静的村庄、秀美的田园以及颇具特色的闽南古民居……用“都市里的世外桃源”来形容这座“养在深闺”的小村庄——惠安县紫山镇半岭村,实在不足为过。

走进半岭村:都市里的桃源之地

墙体彩化后的文化墙

□记者 张九强 叶舒雯 许小程 通讯员 郑燕东 文/图

高耸的笔架山、宁静的村庄、秀美的田园以及颇具特色的闽南古民居……用“都市里的世外桃源”来形容惠安县紫山镇半岭村,实在不足为过。

自2012年9月全市吹响“美丽乡村”建设号角以来,这座“养在深闺”的小村庄,正通过一个个在建项目,稳妥而有序地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样板。

盛开的油茶花引得游人驻足观赏

秀美村景成取景圣地

一路沿着山间水泥路登上半岭村,村里人告诉我们,脚下这条看似崭新的水泥路,居然是一二十年前所修——由于没有什么重型车上山,这条水泥路一直保存得很完好。

这或许就是当地注重保持“原生态”的一个缩影。上山采访中,我们无意邂逅了正在半岭村拍摄惠安旅游风光片《海的女儿》的蒋先生一行人。他们的感受,则更加直观地反映了这座生态村的动人之处:宁静、秀美,没有任何污染。“这不,清早六点半我们就在这里等待日出了,那幅场景,真的很漂亮。”

难得的原生态美景,让半岭村成为惠安旅游风光不可或缺的组成。半岭村坐落于惠安县紫山镇北部,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村,人口仅有850多人。不多的人口加上地处深山,让半岭村注定成为一座宁静的世外桃源,这里常年鸟语花香,上有海拔750多米的笔架山及东晋时期兴建的笔架仙公寺,下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邱二娘起义遗址及蔡襄题字的摩崖石刻,更有千年油杉及百年的马尾松等名木古树……青睐于如是美妙的乡村风光,未来,一座新的影视城也有望在紫山建成,届时,将有更多的游客一睹半岭的风采。

养蜂是村里的主产业之一

蜂蜜油茶风生水起

惠安当地人都知道,到半岭,一定要买上几斤特色的蜂蜜、山茶油,而半岭村主要种植的地瓜、龙眼、余甘以及养殖的生猪、黑山羊、土鸡鸭等,则一道构成了这座生态村远近闻名的土特产。

在这座典型的山区农业村里,拥有一个养蜂专业合作社、2个油茶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养蜂科技协会。在村里的规划蓝图中,到2015年,全村养蜂户将达110户,蜜蜂养殖达8000箱,年产蜂蜜200吨,还将建设起一座30平方米的蜂蜜保鲜库。同时,到2015年,全村油茶林面积将达2000亩,年产茶油30000斤,一座崭新的油茶加工厂也将落成。

为了实现生态致富梦,眼下,该村正抓好半岭蜂蜜、油茶品牌战略,着手到外地引进抗病力强、繁殖能力好的蜜蜂新品种供养蜂户养殖,同时引进高产油茶苗来提供给村民种植。

村里正在建设沼气池

环境整治与文化建设并进

整洁的村道、文明的村风,这是半岭村给人最直观的印象,而这样的村庄形象,离不开半岭近年来对环境整治与文化建设的不遗余力。

据半岭村支部书记林银辉介绍,截至今年10月,该村已完成环境卫生、生活污水处理、亮化工程等10个项目,在建的社区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工程招标并开工建设。

近年来,半岭村注重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一面沿路肩砌筑边沟和搭建木栅栏,一面对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的土路肩进行绿化彩化整治,不仅实现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村委会至笔架山旅游点沿路两侧裸房也悉数得到整治。此外,村里还修建起3段共长150多米的文化墙,加紧对老年人活动中心的装修工作,邱二娘起义遗址休闲公园也已完成土地平整及布局设计。未来,一座集生态美与百姓富于一身的美丽村庄,正款步向我们走来。

 

村民生活其乐融融

海拔750多米的笔架山

村里的古厝

整洁宽阔的村道

邱二娘起义遗址

半岭村局部景色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