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寻访冬季渔民们农忙景象 忙虾到天明

2013-12-10 09:54 田米 彭思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入冬以后,农事渐歇,海边的人们却到了正忙碌之时。

惠女们一边晒虾干一边捡虾,后面停歇着许多归海渔船

东南网12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田米 见习记者 彭思思)入冬以后,农事渐歇,海边的人们却到了正忙碌之时。

12月5日凌晨两点,冬夜寒如冰,几位外地的摄影爱好者披星戴月,驱车前往惠安县小岞镇,寻访冬季渔民们的农忙景象。

村庄的夜比城市黑得多,漫天星辰,惠安女们却无暇顾及,一人带着一把小凳子,往海鲜作坊走去。那时候,还只是凌晨3点多。

剥虾仁,这是她们通宵的工作。

一只只晶莹剔透的红虾,是男人们前一天凌晨四五点出海的收获,但为了让虾仁刚好晒到完整一天的阳光,女人们通常等到半夜工作,旭日初升时,刚好剥好虾仁,送出晾晒。

我们跟拍的作坊算比较大,有50多名惠安女工。

一粒粒晶莹剔透的虾仁,经一天晾晒即可出售

海风带着凉意和腥味吹来,手浸泡在海水中透心凉。92岁的陈阿婆是作坊里年纪最大的,也是凌晨3点多就到作坊。

鲜虾装筐,先称重,掐头去尾,再剥掉虾壳。剥一斤,工钱1块2,陈阿婆一天能剥四五十斤。如果渔船收获多,得从凌晨12点一直忙到中午12点。

等到天色微亮,露水不再重,惠安女们便把排满虾仁的晾晒网一个个扛到晒场上。阳光下,粉嫩嫩的虾仁排满晒场,前面则是一片归海渔船。

在小岞村,还有不少家庭式作坊,每家雇上六七名惠安女工,剥虾仁、剪虾菇、晒墨鱼、挑海螺……每年12月到次年二三月,是海鲜最丰富的季节。家家户户的楼顶、院子都晒上了满满的收成。

初冬暖阳正好,又吹着风,最适合晒海货。像陈阿婆当天剥的虾,当天傍晚,就可以晒到八九成干,赶在太阳落山前,收好装好,就可以交到已经预订的采购商手中了。

靠海吃海。冬天是大海给渔民们丰富馈赠的时候,渔民们也用他们的勤劳报答大海的恩赐。

冬夜凛冽如刀,徒手剥虾仁

凌晨三点多,惠女们挑灯夜战,专注着手上的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