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木偶戏《直通春晚》失利引发讨论 创新发展需大胆

qz.fjsen.com 2013-12-10 11:2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木偶戏《直通春晚》失利引发讨论,网友寄语——

泉州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需大胆

泉州木偶戏当日在央视的表演 (灿芬 截图)

对于泉州文化艺术界人士和不少市民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点不平常。

12月7日也就是上周六晚9点,泉州提线木偶戏《欢天喜地闹新春》(原名《元宵乐》)参加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特别节目——直通春晚》综艺节目展演现场直播。在本报等本土媒体预告后,很多人早早地就守候在电视机旁,期待着咱厝的非遗瑰宝入围马年春晚。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泉州提线木偶戏赢得场内场外一片叫好声,但最后因专家评委们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创新等原因与春晚名额失之交臂。

“上春晚不是全部意义,但专家评委们的意见有道理,泉州传统文化必须在保护传承中创新发展。”就此,本土网友开启了一场文化讨论,鼓励在传统文化中融入更多的创新元素。 

□本报记者 孙灿芬

现场回放

有人赞叹神奇有人建议创新

在当晚的节目中,代表福建参赛的泉州提线木偶戏,与山西队高台花鼓《万马奔腾节节高》、重庆队杂技《梦》、宁夏队舞蹈《花儿与少年》、湖北队诗经朗诵配舞蹈《山风》同台竞技。五个节目中,泉州提线木偶戏还是唯一一个接受第二现场访谈的节目。

10时许,作为该场展演第四个节目,提线木偶戏隆重登场。随着音乐响起,一个个没有生命的木头人,在观众眼前活起来——刣狮、跳鼓、叠罗汉、拍胸舞、彩婆变仙女……近6分钟的表演,当场赢得主持人董卿“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等一连串赞叹。不仅如此,现场的一些专业评委也不吝赞誉之词。“太神奇了,这个节目演员们不仅要研究每个木偶角色的心理,还要掌握控线的技术难题,让我们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神奇而伟大的艺术就藏在民间!”

与此同时,也有评委对提线木偶戏的创新提出了建议。2014马年春晚执行总导演吕逸涛建议说,提线木偶戏的长项在于人物,在技术已经做到极致的前提下,能否把春晚30多年来的经典人物变成提线木偶的主角进行演绎,把现代的元素融入节目中,这应该是思考的方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