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报考高校自主招生 老师建议做好规划不盲目跟风

qz.fjsen.com 2013-12-10 15:27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报考高校自主招生,一线老师建议

做好规划 不盲目跟风

东南网12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叶碧玉)“拔尖计划”、“领军计划”、“望道计划”、“英才选拔直通车计划”、“珠峰计划”……在各大高校推出的2014年自主招生方案中,“计划”一词被频频使用,成为新一季自主招生的一大热点。

对此,一线老师普遍认为,考生要先做好长远规划,不盲目跟风。

高校“计划”频出

普遍瞄准奥赛获奖学生

复旦大学福建招生组董老师告诉记者,该校2010年起就启动了“望道计划”,最初是在数、理、化、生等几个理科基础学科开始实施,从去年开始,此计划扩展至文、史、哲和基础医学。如果学生有奥赛获奖基础,可能获得相应的降分录取优惠。

南开大学福建招生组杨老师也透露,该校今年年底将推出“物理科学营”招生计划,面向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中获得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届时,被评为优秀营员的学生,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所在省份一本线或达到所在省份一本线上30分,就可以被录取到物理学类专业。

另外,该校2014年自主招生还首次推出“英才选拔直通车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学生可免笔试,直接获得自主选拔招生复试资格。该计划在全国选取了30所中学作为试点,福建仅福州一中入选,可推荐学生参与“直通复试”,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此外,12月4日“北约联盟”重要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在自主选拔中亮出“珠峰计划”,将招55人,主要面向物理类和数学类的奥赛获奖选手。其中,获省一等奖的学生可直接进入面试环节,二等奖学生需参加笔试和面试,分别可享受当地录取线下30分和20分的优惠政策。

一线老师建议

考生应先做好规划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统计,2013年泉州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福建赛区)共获得74项一等奖,占全省一等奖总数的29.48%。其中,泉州七中有26人次、安溪一中17人次、南安一中8人次、泉州五中6人次、晋江养正中学5人次、泉州一中4人次、安溪蓝溪中学4人次、永春县第一中学2人次、晋江市季延中学2人次。

“按照高校发布的自主招生计划,这些学生都是他们‘争抢’的对象。”泉州七中信息学竞赛总教练郑德强老师认为,学生要如何选择,关键是看自己对未来的一个计划。“我指导的学生中,就有人因信息学获奖被录取到本专业,但却自己选择转到数学专业,他的理由是数学是基础,打好了这个基础,其他学科就可以融会贯通。”

曾获得2012年第12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高中创意组一等奖第一名的泉州七中学生李灿昭,也拿到了几所名校的优惠录取政策,但他最终选择同济大学,理由是“今后想要走父亲的建筑之路,而同济大学的建筑系全国有名,本科毕业出国交流学习,回来做建筑设计,更有发展空间”。

“不管高校推出什么样的招生计划,对考生而言都是公平的,你得对自己的未来有比较长远的规划,设定自己的目标,才不至于跟风盲目选择,耗时耗力。”老师们普遍认为,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