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母女患病丈夫离世 六旬阿婆坐轮椅拾荒十余年

2013-12-11 09:2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位阿姨说:“阿婆叫黄解放,她老公很早就去世了,她和残疾的女儿、外孙女三个人相依为命,拾荒10多年了,我们都知道她,左邻右舍都会把能卖钱的废品留着送给她。”

十年寒暑 六旬阿婆坐轮椅拾荒

阿婆自己坐着轮椅在大街小巷里拾荒

近日,网友 @陈英杰摄影 拍摄一位坐着轮椅拾荒的六旬阿婆艰辛的生活,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截至昨日下午6时10分,阿婆组照被转发1873条,有222条评论,网友们对阿婆坐着轮椅拾荒感到心酸,也被阿婆自食其力、顽强的生活态度所感动。

□早报记者 张金华/文 胡彦明/图

【阿婆一家】 母女都患小儿麻痹症 丈夫离世后拾荒度日

记者找到了泉州市区学府路师院宿舍楼黄解放阿婆家。敲门后,一个走路一瘸一拐的中年妇女给我们开了门,她是黄阿婆的女儿陈莉萍,黄阿婆正在厨房准备午饭。

黄阿婆告诉记者,她丈夫以前在泉州师院工作,她和已离异的女儿陈莉萍都是小儿麻痹症患者,腿脚不便。黄阿婆丈夫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可2001年他却患病去世。原本还能一瘸一拐地走路的黄阿婆,因伤心过度病情加重,竟完全无法行走,只能坐轮椅。

为了排遣对丈夫的思念,也为了维持生计,黄阿婆开始坐着轮椅出门捡矿泉水瓶、收废纸皮。陈莉萍说,母亲每次出去都靠一块板凳支撑,慢慢走出家门,一步一步地下楼梯,再爬上放在楼梯下的轮椅,费力地上街拾荒,十几年如一日,坚强地自食其力。

目前,黄阿婆和女儿、外孙女三人相依为命。黄阿婆每天坚持到街上拾荒,陈莉萍在家做家务,帮人缝鞋底,两人一起撑起一个家。

然而,黄阿婆年纪大了,出现了高血压、高胆固醇等症状,亲友都担心她,劝她不要再出去拾荒,但黄阿婆只是笑一笑,依然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大街小巷。

日子很艰难,但黄阿婆一家从不向外人诉苦。记者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只说:“我想给外孙女找个家教,她数学不好。”黄阿婆的外孙女今年11岁,在新村小学读五年级,听说数学总考不好,她很担心,她认为大人生活苦一点没事,但不能耽误孩子学习。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