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80岁老人自掏腰包 15年种下3000多株刺桐树

qz.fjsen.com 2013-12-12 10:08  陈丽娟 谢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提起那些树,老杨如讲起自己的孩子般高兴

东南网12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杨 文/图)若是别人向你介绍了惠安山霞镇山腰村,那你去时一定不会迷路。进村的主干道两侧,高大挺拔、枝叶茂盛的刺桐树已经成为村里的“名片”。

种下这3000多株刺桐树的,是今年已80岁的老人杨友诚,他自掏腰包坚持植树15年。

向村民打听杨友诚,有的村民还不知道。可一问这树是谁种的,村民们就都明白了,都指着杨友诚家的方向。杨友诚和大儿子住在一起,两层的楼房外墙还没装修。院子里摆满了杨友诚自己种的花,别有一番清新。

村里常刮大风 他萌生种树的念头

16年前,杨友诚从安溪退休回村。闲不住的他,总想做点什么。地处沿海,村子里老是刮大风。有一次大风后,看到有村民家的房子被吹得七零八落的,老杨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在村道两侧种点树,美化的同时,还可以起到防风林的作用呢?

和村委会商量后,杨友诚立说立行。寻思了半天,他最终选了刺桐树。除了这树种比较好存活外,“刺桐树可是咱们泉州的市树,刺桐花是市花。”老杨笑着说,钱乃身外之物,一想到夏天,大家可以在刺桐树下乘凉,冬天开花了又很美,他心里就莫名地开心。

山腰村的村道上,从此出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

杨友诚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这条村道上。他扛起锄头、握着柴刀,晴天一早,边边角角地寻找合适的树穴,清理杂草;雨天则披着雨衣,为每一棵小树培土加固。

只不过,这样的行为,在当时落后的村庄里,可不被大多数人所理解。特别是好几次瞧见他午后烈日下,还蹲在路边时,好心的村民悄悄找他女婿谈话:“老杨的脑子是不是出了问题?”对于这些质疑,家人和老杨当时都很无奈。

村道两侧的刺桐树已经茂盛起来,成了当地的新地标

他种的树延绵3公里 家人边抱怨边支持

一年后,当看到初步成活的树苗时,人们才知道,平日里沉默寡言的老人,原来是默默地为大家做好事。其实,老杨家也并不富裕,一家16口人,他们的日子过得也紧巴巴的。

年轻时,从部队转业后,老杨曾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工作过一段时间。为了种好树,他还自学了培育苗木。此后的刺桐树树苗都是他自己培育出来的。到前几年,老杨种的树都栽到隔壁的大淡村了。粗略一算,15年来,他种的树已延绵3公里,竟有3000多株。不过,在去年大淡村建设“美丽乡村”时,砍去了老杨此前种的一部分刺桐树,让他心疼不已。

家里人也曾抱怨过,“3000多元退休金,不知道都花哪里去了,也都没照顾到家里”,但每天看到老杨固执地要去看看树,老伴还是贴心地叫了女儿相陪,给他搭把手。

最近两年,老杨的年纪也大了,还有些高血压,家人就不让他自己亲自种树了。爱美的老杨就在自家院子里种起花来,七里香、剑兰、桂花、含笑……家里来客人时,看到心仪的花盆,老杨都主动推销,送出去。接下来,他还打算将他种的花也移植一部分到村道上,花在自家,不如花美大家。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