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边防战士张国樑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qz.fjsen.com 2013-12-14 11:32  华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张国樑

泉州边防战士张国樑遭遇暴力抗法壮烈牺牲

相关新闻:遭小车拖拽30米后摔落 石狮一边警深夜缉私牺牲

东南网12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华健 通讯员 邓志新 文/图)英雄张国樑昨已获评“革命烈士”称号,今日上午10时,将在石狮永久墓园送英雄最后一程。

本月10日晚11时20分,张国樑与战友在查缉一辆涉嫌运输无合法手续成品油的油罐车时,遭遇暴力抗法不幸牺牲。

昨日,石狮蚶江边防派出所向媒体公布了一段视频,通过视频及战友的口述,完整地还原了英雄张国樑最后一次执勤的经过。

23∶25,张国樑驾驶的警车将油罐车拦停

事件还原

非法运油团伙暴力抗法

警方提供的视频,还原了张国樑牺牲前的一幕幕:

当晚23时25分,张国樑和战友在巡逻时,发现一辆涉嫌运输无合法手续成品油的油罐车,张国樑和战友打算上前拦截,进行例行检查,没想到,油罐车非但没有停下,反而加大油门,飞快地闯过红灯,想往路对面逃窜,这时张国樑驾驶警车,在后面猛追,并快速冲到油罐车前面,逼停这辆车。

23时29分,油罐车马上倒车,试图从其他方向逃跑,与此同时,一辆吉普车突然冲了出来,猛地撞上了张国樑所驾驶的警车,即便如此,警车还是堵住了油罐车的逃逸方向,张国樑和战友许铁钢迅速下车,冲向逃逸中的油罐车,试图登上油罐车驾驶室,但多次尝试,还是被甩下来。油罐车不顾路面上其他车辆,迅速倒车,往其他方向逃窜,张国樑和战友马上返回车上,继续追击,同时呼叫其他战友前来支援。

23时35分许,张国樑正在追赶油罐车的途中,发现了刚才撞警车的吉普车停在路边,许铁钢喝令吉普车驾驶员熄火并交出车钥匙,此时,张国樑左手抓住车门,监督驾驶员执行命令。

就在这时,悲剧发生了,吉普车驾驶员猛踩油门加速,拖拽了张国樑冲了出去。拖行了30余米后,张国樑被甩在了地上。

随后赶到的战友们立即将张国樑送往医院抢救。

11日凌晨3时20分,张国樑因脑部创伤、双侧创伤性湿肺、右下肺撕裂伤等综合伤势过于严重,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年仅21岁。

23∶29,张国樑试图登上油罐车未果

战友回忆

他留下一个被拖行的背影

昨日下午4时,石狮蚶江边防所。正在值班的警官许铁钢仍沉浸在悲痛之中,为失去一名好战友痛惜不已。

许铁钢告诉记者,在本月10日,因开展上级布置的“雷霆治爆”和“净海风暴”统一行动,他和张国樑分一组,“由国樑驾驶警车到沿海一线去巡逻,没想这竟然是与国樑最后一次并肩作战,现在想起来真是舍不得”。

“当晚,我们驾着警车,在石湖路上发现油罐车,油罐车在发现警车后,明显加快了速度。”许铁钢告诉记者。他俩立即觉得要将这辆可疑的油罐车拦下,进行检查。

许铁钢回忆,当时这辆油罐车时速大约70公里,他们驾驶警车,逼近油罐车,并喊话让其停车,但对方没有停下的意思。

后来,两人决定逼停这辆油罐车,在接下来,就发生上述的一幕一幕。

“我只看到他被拖行的背景,被甩出去的最后一刻,真是舍不得我至亲至爱的战友。”许铁钢含着眼泪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