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记录时间收藏历史 永春老人收藏百余台古钟

qz.fjsen.com 2013-12-16 08:0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老颜在摆弄古钟

本报讯(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走进永春五里街颜元钗的家,就像进入一个钟表博物馆。墙上一排挂钟,地上放着座钟,有的钟已经有上百年历史。每到整点或者半点时间,这些钟就会“当——当——”响起,如同钟声交响乐。

老颜今年60岁,30年前就开始收藏钟表,他的古钟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和法国等地,家中至少有百余台古钟。

老颜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和钟表有缘,读小学时去同学家玩,看到同学家墙上的德国挂钟,听着挂钟发出的声音就感觉很亲切,这是他最初对钟表产生的好感,可惜后来这个钟被毁坏了。上世纪70年代老颜开始上班,自己有了收入,开始收藏一些国产的钟表。当时他的工资只有十几元,有时买钟表就会花去几元。“我不抽烟喝酒,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收藏钟表,节约下来的钱也拿去买钟表。”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他才开始收藏古钟,有的是儿子从国外带回来的,有的则是他托人在外地购买的。别人买好钟后,不论路途多远,他都是自己去拿回来,他害怕在托运时,因为搬动而损害钟表。“到现在,我收藏钟表已经花了数十万元,有的钟表花了数万元和很长时间才收藏到,有一个年代比较久远的钟,一个朋友开价几十万元收购,也没有卖出。”

这些钟基本上是木质外壳,有的还是名贵的木材,非常珍贵。“这些钟表现在都能走动,时间还很精准,可以看出当时的钟表制作工艺很发达。有的钟表拿放都要讲规矩,不然会损坏;有的国外生产这些钟表的厂家已不存在了,所以,收藏这些钟还是有价值的。”

在收藏钟表时,也会遇到一些情况。多年前,一名朋友介绍说永春蓬壶一户人家有一个挂钟,老颜去看后很满意,一直要求收购。但是对方不同意卖,他就一次次上门去说,跑了至少上百趟。他购买成功后,走在路上,这家人反悔又出来追他,好说歹说才让他将钟带走。

老颜笑着说:“收藏钟表是我的兴趣,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可相互交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