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州海滨派出所筹资80多万 打造天眼视频智能监控

qz.fjsen.com 2013-12-23 11:00  刘惠滨 黄炳煌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3日讯(通讯员 刘惠滨 黄炳煌 本网记者 谢玉妹)近年来,随着社会治安形势变化,提高基层派出所警务信息化、一体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紧迫,特别是打防管控勤务工作的适应性、超前性转型升级更是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项当务之急的硬任务。

面对挑战,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海滨派出所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多方筹凑资金80多万,围绕“站位要更高、眼光要更远”的要求,进一步牢固“主动警务、信息警务”的理念,构建天网一体化电子警务网络平台,整合报警服务室、视频监控室和信息研判室功能。建成后的情报指挥室集报警服务室、视频监控室和信息研判室为一体,将派出所打击犯罪、报警服务、指挥调度、治安防控、案件研判、勤务管理等工作前移,有效提升了派出所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警务工作综合效能。

新建成后平台功能特点:

(一)实景三维地图实现警务工作“可视化”。

实景三维地图,就是借助先进的移动测量系统,通过地空一体化的数据采集方式,全方位采集辖区内所有街道、地表建筑等地理数据,利用实景三维技术,搭建起准确、直观、鲜活的实景三维影像地图,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挂图作战”,指挥人员不用亲临现场,就能掌控全局。通过地图,将图像和声音进行全面关联,实现了警力、警情及各类警务资源在地图上的全景展示。海滨辖区内发生警情或突发事件,指挥中心能自动定位,并迅速锁定案发地点,快速调集现场周边实景图像,实时掌握街面车辆、警力分布状况。指挥员依靠移动图像传输系统、350兆通信系统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对现场民警实行“点对点”、“可视化”、“扁平化”指挥调度,真正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二)智能化应用平台让信息“跑”在警务工作最前面。

海滨派出所从警务工作实际出发,以公安内部网络平台和外网预约和查询服务为依托,自主研发建设了包括社区警务基础工作平台、服务群众、各项政策法规及警民监督在内的智能化应用平台和多个专业应用平台,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互联互通,为打击、防范、管理、服务提供强大的科技信息支撑。借助这个平台,群众来办事可以一点进入、任意查询各项公安报警、求助、办事指南,本所民警信息、亮岗履职、警民预约、投诉建议等各类信滚动播放,公安信息化与服务群众工作最大限度融合,实现了警务工作效能的倍增。

(三)巡逻车装上3G无线视频监控系统。

该所为巡逻车上安装了3G无线视频监控设备,这种高科技设备能实时传回现场的清晰、无损耗的声音和图像,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并指挥作战。该系统具有保密性强、抗干扰力强等特征,这些特殊装备的巡逻车,特殊在于车顶的“两只眼睛”,一只带有雨刮的是摄像头,另一只是夜间的照明灯。它具有能360度旋转,上下移动,图像放大、缩小等功能,现场的巡逻车巡逻过程中,遇有重大警情,所领导可通过系统传回的图像和声音,指挥的决策人员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尤其对于紧急、应急的指挥作战,对事发现场进行全方位的监控,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可以说安装了此设备的巡逻车相当于一辆奔跑在大街上的现场直播车,夜视的效果也理想。安装该系统软件的3G手机,具有相关权限的警务人员也能通过手机屏幕随时随地接收实时画面。通过该系统,指挥中心和警务督察部门也能对巡逻民警的执勤执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同时,系统对巡逻和警情处理的情况进行现场实时录音录像,为治安、刑事案件的查处、交通事故处理等记录证据。

3G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在监督民警执法的同时,也在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若发生执法现场警民冲突的情况,亦能为维护民警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证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